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

北屯區仁愛國小劉邦治組長 03/20/2015 1165 點閱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

    教育部體育署有鑑於運動的益處除了促進心肺機能外,亦能塑造和調節大腦的運作機制。因此,提升體適能和培養運動習慣是絕對重要的因素。十二年國教將「體適能」列入超額比序項目,也就是說在國中就學時,只要測驗通過「肌耐力、柔軟度、瞬發力、心肺耐力」四項體適能基本常模中的兩項,就能在比序項目中拿到滿分,可見體適能在升學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仁愛國小三大願景「健康、活潑、快樂」中,首要願景即指出健康的重要。健康的身體再配合時常的運動,自然而然便可練就良好體能。為響應全民動起來,以下列舉四項本校例行性的運動比賽,藉以落實提升體適能而達健康促進。

一、躲避球比賽

      躲避球比賽雖是用球攻擊對方人體的比賽,但為安全顧慮,躲避球的球壓及球體硬度已大幅調整而達安全範圍,且躲避球比賽是一項講究團隊合作,更需戰略與戰術運用的比賽,所以在小學階段仍廣為推行。本校五年級班際躲避球比賽即在每年三月份舉行,採循環賽方式辦理,亦即每個班級皆對戰一次,每局六分鐘,兩局打完依內場人數和多者為勝。

二、籃球比賽

      為迎合六年級學生愛打籃球興趣,每年四月份舉辦六年級普及化籃球比賽。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運球上籃,十二位學生計時八分鐘輪流運球上籃,只有一次投籃機會進球得一分;第二階段罰球線投籃,另十二學生亦計時八分鐘投籃,第一球進得兩分,籃下補進得一分,務須投進方可輪由下一位同學;兩階段得分總和多者為勝。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圖片1)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圖片2)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圖片3)

三、跳繩比賽

      跳繩乃最輕易上手且不受場地限制的運動,操場角落、樓梯轉角或穿堂,均可以人手一繩隨時隨地跳繩。為此本校特定每年九月為跳繩月,每天晨間每一年級輪流至內操場集體跳繩兩分鐘,訓練技巧並鍛練肌耐力。十月份舉辦全校跳繩比賽,動員學校老師擔任裁判,比個人計次及團體平均次數高者為優勝班級。 

四、桌球比賽

     桌球是訓練反應敏捷度及學生專注力的絕佳運動,本校獨特的長形桌球室,八張球桌一字排開,不但提供學生球技精進的好場所,也排入中高年級的體育課循環場地。每年十二月桌球比賽,因報名踴躍分低中高年級單循環淘汰賽,讓學生彼此切磋球技藉以提升本校桌球水平。

     無庸置疑,良好體適能必建基於健康的身體,易言之,要有優異體能先決條件需有健康的身體。為營造健康身心且配合體育署SH150方案,本校積極鼓勵學生在校利用晨間與下課時間多運動,除達每週150分鐘目標外,更可直接強健體魄,亦可間接提升學習力。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圖片4)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圖片5)

 

分享:
:::

教育話題

健康「跳」起來,活力跟著來
健康體適能-強身又健腦
愛運動跑一跑、好體能沒煩惱
動起來好健康
健康新生活從食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