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偏鄉黃竹國小 重視口腔衛生

太平區黃竹國小何錦順主任 03/24/2015 1161 點閱

偏鄉黃竹國小 重視口腔衛生

太平區 黃竹國小 教導主任 何錦順

    黃竹國小位於偏遠山區的學校,學區處於文化不利的地區,家長大多忙碌著農務,這群在山野間奔馳的孩童,口腔衛生保健工作更顯得重要,校護林怡君阿姨特別以「口腔衛生議題」為本校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主軸,經過一年的努力,分別榮獲台中市口腔衛生創意教學活動設計低年級組及高年級組第二名佳績,更在教育部舉辦全國徵件中脫穎而出榮獲低年級組第一名、高年級組佳作,深深獲得家長們的感謝與教育當局的肯定。

口腔行動劇表演──打開孩童學習口腔衛生視窗

    全校21位小朋友為了這場家族戲劇的演出,師生一起忙碌起來,動手製作演出道具,大孩子負責拼裝,小孩子則幫忙跑跑腿,相互分工合作,經過多次的排演,培養團員默契,何翠華老師告訴孩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

    初次上台的感受,是既期待又緊張,在這種如履薄冰的心情下,更加深體會口腔衛生的重要性。

有趣的學習活動──引發孩童認識口腔衛生興趣

    透過「恐怖箱」活動,讓孩童在緊張驚恐的學習過程中,認識各種潔牙工具;親自含著「牙菌斑」顯示劑,讓口中的蛀牙原形畢露,無所遁逃;「拼拼樂」活動中,充分了解牙齒的成長歷程及構造;進行「愛牙停看聽」及「貝氏刷牙法」活動,建立認識正確口腔衛生的竅門;最後由校護林怡君阿姨親自示範牙線使用方法,每一位孩童在個別指導下,都能學會正確使用牙線,對於日後牙齒保健,有莫大的助益。吳研榛說:「我以後外出都要記得帶牙線。」

口腔競賽活動──培養孩童成為口腔保健小尖兵

    在校護林怡君阿姨及授課老師莘莘示範指導,經過一連串的學習過程,讓每一位孩童親身操作體驗;並設計「愛拼才會贏」、「骰骰樂」、「金頭腦快問快答」…等口腔衛生保健觀念競賽活動,每一位孩童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機智搶答,各個不僅成為機智達人,日後也將成為一位位「口腔衛生保健」小尖兵!林玠郁說:「我不僅要成為機智達人,也要成為口腔達人。」

    位於偏鄉學校,孩童的口腔衛生保健,更需要學校師長們的關懷與指導,「口腔衛生保健」的正確觀念與習慣,可以從校園中做起,午餐飯後潔牙並含氟漱口水,牙齒潔白又健康;在學校精心策劃下,希望這一顆顆潔牙小種子,撒播到每戶家庭中,更能傳播到社區每一個角落。

分享:
:::

校園巡禮

平凡中的名校~光明國中
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
優游藝文漾中華
偏鄉圓夢之旅
EYE眼行動,我最EYE
偏鄉黃竹國小 重視口腔衛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