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游藝文漾中華

北區中華國小黃靖桂主任 03/24/2015 1214 點閱

優游藝文漾中華

北區中華國小 教務主任 黃靖桂

 

北區中華國小矗立在麻園頭溪畔,沿著溪畔開滿整片奼紫嫣紅的豔紫荊,隨風搖曳,時時展現生命的熱情;校園裡杜鵑、櫻花、梅花競相爭妍,恣意綻放,處處是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看著孩子在陽光下追逐玩耍,童稚的笑顏飛揚在春風中,盡情揮灑童年的色彩,我們思索著,怎樣為孩子留住最美的童年,一個充滿快樂自信的童年。

我們找出學校本身具有的優勢條件,經過不斷的協商、討論,我們決定以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為前提,規劃一系列以「藝術與人文」為主軸的學校本位課程,來充實學生的學習內容,增加學生的生活體驗,期盼中華國小的學生,能更富有藝術涵養、人文氣息,在活動中學會尊重與關懷,進而邁向進步與卓越的學習生涯。

我們透過每月藝廊、立體藝術櫥窗全面性的展出學生的作品;透過動態展演提供學生表現自己的機會,利用團體演出的方式協助學生克服上台怯場的情形,也給予班上一些安靜沉默、沒有機會表現的學生,一個可以表演、展現自己的舞台;透過畢業生藝術創作活動,為每個中華學子留下最美的藝術回憶。學生在每次的藝文活動中,學習以多元的角度欣賞別人美術創作及表演方式,從參與中,學習尊重多元文化,進而能尊重別人,肯定自己。

今年六年級的小朋友在老師們的帶領下,為全校師生帶來一場東方傳統美學與西方現代創作激盪的藝術饗宴。登場的西方代表是20世紀中的歐普藝術,那是一種幾何化的幻覺藝術,藉著色彩和幾何圖形,採用對比或強烈顏色的幾何抽象造型,做成變化或排列,形成富有動態的畫面。從小朋友的裝扮以及集體創作的作品中處處可以找到他們的蹤跡!六年級的小朋友,用豐富的肢體語言,熱情的動態舞蹈,帶領中華國小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進入歐普藝術這奇幻的視覺殿堂。在西方現代藝術的行動創作後,緊接著上場的是代表東方傳統美學的書法文化,由學校的大家長蕭校長大筆揮毫活動題字,當東方遇上西方,衝突之美在校長手書"優遊藝文漾中華"裡展露無遺,校長精彩的揮毫,讓整場行動藝術更佳多元,並有了東西文化碰撞的深度。

中華的大哥哥大姊姊舞動青春年華,將藝術與人文呈現在校園裡,動與靜之間的協調令人怦然心動,這場結合美術、音樂、表演藝術,一氣呵成的盛大演出活動是學校特色的最佳代言!中華的校園處處充滿生活美學,中華的孩子優游於藝文的陶冶,看見孩子的臉上展現快樂自信的笑容,我們知道,我們做對了!

分享:
:::

校園巡禮

平凡中的名校~光明國中
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
優游藝文漾中華
偏鄉圓夢之旅
EYE眼行動,我最EYE
偏鄉黃竹國小 重視口腔衛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