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YE眼行動,我最EYE

潭子國小童淑蓉組長 03/24/2015 1175 點閱

 

EYE眼行動,我最EYE

潭子國小 衛生組長 童淑蓉

一、    前言

   近年來,由於社區家庭的結構改變,家長忙於工作較疏於管教孩子的行為,造成學生打電玩、上網玩遊戲、看電視等近距離使用眼睛的時間過長,且本學區住家、學校附近綠地太少、房舍密集、棟距太短,學生眼睛無法充分得到休養,導致學生近視的比例明顯升高,隨著年齡的增長,視力惡化的情形更加嚴重。加上,潭子地區為原臺中市(屯區)學區延伸的外圍地區,學生下課後至安親班比例高,因此與潭子區同為臺中市外圍延伸的烏日地區,歷年來,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居高不下,為合併後的臺中市裸視視力不良率最為嚴重的區域之一。因此,「視力保健」議題自民國98年起,便為本校健康促進學校推動的主要議題。如何給予孩童在視力保健方面的相關智能與習慣的養成,延緩近視的時間,為本校家長與師生迫切需要面對的課題。

 

二、    學推動視力保健的方式

1.教導學童愛眼健康操。

2.舉辦視力保健才藝比賽及講座。

3.每週一第一節課間活動,學務處召集全校學生至操場,實施愛眼健康操活動及眼球運動。

4.每週四第二節課間活動,學務處召集全校學生至操場,實施舉辦新式健康操活動。

5.每週五第二節課間活動,實施民俗體育-跳繩活動。

6.護理師多次追蹤視力不良未矯治者,教師以電話訪談,深入了解問題協助改善。

8.協調總務處定期測量教室採光,並做成書面資料存檔。

9.校園綠化計畫、蝴蝶園棲地維護。

10.學生週會結束,實施全校體能活動。

11.每學年舉辦一次校慶運動會活動,讓學生藉由競賽獲取運動榮譽。

12.每學期舉辦班際盃運動競賽。

13.每學期由蝴蝶小志工帶領學生進行蝴蝶園參觀學習活動。

14.每學年實施營養教育,融入視力保健飲食健康資訊。

 

三、結語

  

   學生的視力健康在健康促進議題中已成為非常急迫改善的部分,本校除每學年度定期觀察學生視力不良率等問題外,主要從推展學生喜愛外運動開始,接著訂定出固定課間活動的時間,讓學生規律的從事戶外運動,走出教室,藉由到操場運動延伸教室空間內封閉的視野,達到學生眼睛足夠的放鬆及眼球活化運動。

分享:
:::

校園巡禮

平凡中的名校~光明國中
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
優游藝文漾中華
偏鄉圓夢之旅
EYE眼行動,我最EYE
偏鄉黃竹國小 重視口腔衛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