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

大安區海墘國小辜翊綾老師 04/24/2015 1271 點閱

        活動課程對於學生來說,一直是最感興趣的,這學期因緣際會下,能代表學校參與了與農會配合的有機蔬菜種植課程。學生剛開始聽到「我們要種菜」,就興奮得不得了,而這個課程就在學生的高度期待下開始了!

        對於我來說,種菜我也是個生手,但為了帶領學生進行一趟有意義的體驗,在上課前我還特地請教了鄰居的種菜達人。所謂術業有專攻,對於種菜,請教這些老手鐵定再適合不過了!

        第一堂課,學生摸著土,興奮全寫臉上。儘管汗水直流,一點也不喊累,拿著鏟子賣力的鬆著土。看見了學生的笑容,心中便已有了更深的期待,我知道這樣的一個課程,將是一段踏實的旅程。

對生命產生了好奇

        播種後的一個禮拜,時值颱風剛過。好不容易長出一些幼苗,但也是有許多盆栽到現在仍空無一物。孩子很著急,覺得為什麼小白菜那一組好多盆栽都發芽了,於是又跟我要些自己組別的種子,想要多種一點,深怕自己所「扶養」的孩子遲遲未蹦出頭。由於自己親身經歷,和孩子聊天時,他們很能感受到不同菜種的生長速度,也看得出他們對自己所照顧的菜苗那深深的期盼。孩子也好奇:「為什麼雜草長得特別快?」「為什麼盆栽裡的菜苗不比種在外面土壤長得快?」甚至有人都自己找出了答案,興奮的告訴我:「老師,因為種在外面生長空間比較大啦!」這樣的高度好奇是件好事,他們會更留心那菜株的變化、更清楚知道照顧的不易、也更能體會菜株成長時為他們帶來的喜悅。

一顆柔軟的心

        經過一段時間,菜苗紛紛長出,為了讓在苗能充分吸收到養分,我開始教孩子把比較弱小的菜給拔除,以增加菜苗生長空間。學生滿是不捨,一直覺得自己對待他們很殘忍。但是沒有拔除這些雜草和菜,它們就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學生紛紛說著:「好可憐,我不忍心拔……」這些菜是孩子親手種的,難怪他們不捨,很開心他們如此善待萬物,也欣慰他們的善良,但是對於照顧植物,顯然要有方法才能把他們照顧長大!而多於的菜苗和雜草拔除後,再經過施肥,果真各個「個頭」長大了不少,對於這個明顯的成長,學生很既興奮又對未來的成長充滿期待!

體驗失敗

        不斷健康成長的小白菜和空心菜讓孩子信心加倍,他們認真的背影讓我好感動。平時雖然常常要讓別人提醒,但是在菜圃前,他們可是最細心、能照顧幼苗的小主人呢!不過同時間,竟也發現有些孩子的菜活不了了!由於土壤面積廣大,於是我們決定使用水管澆水,就怕植物乾枯掉。沒想到這樣竟造成盆栽裡的水一直沒辦法流出,許多植物就是這樣爛掉的。原本會使用水管就是怕用澆水器水分不足,看來真是過猶不及啊!幸虧在盆栽外孩子也種了一堆菜,還可以繼續觀察。這是很好的經驗,連老師我自己都沒注意到的細節,竟會害死這些菜!只能希望還活著的菜,用力長高吧!

受挫後的再接再厲

        雖然有些菜已先和我們說再見了,可是孩子信心不減,聽說油菜生命力旺盛,他們也趕著種油菜了!烈陽高照,汗流浹背,但孩子還是努力的從鬆土、播種、澆水……一步一步的重新來過。他們非常期望,自己也能種出和其他組同學一樣健康的菜。我想大概是藉由種植菜苗,孩子也發現自己有照顧別人的能力,看到菜苗發芽的過程,也深刻感受到生命成長的悸動。

結合有機課程

        因為種的是有機蔬菜,我們常常會花一些健康課的時間討論「有機蔬菜」的特色、以及「有機蔬菜」的種植方法。甚至我們也觀賞了「有機達人」的紀錄片,讓孩子看看原來除了我們以外,也有很多人和我們一樣種植有機蔬菜,而且他們為了大家的健康,可是堅持不用農藥、親自除蟲。因為孩子也是親身經歷,對於種植的辛苦,深有同感呢!

收成的喜悅

        經過一個多月,大部份的菜都已經長大了。早上來運動的阿嬤每次看到孩子的菜都稱讚:「好厲害!長得好漂亮!」這對孩子來說無疑是最好的獎賞,他們因此而更用心的抓蟲、澆水、施肥。收成當天,孩子既興奮又不捨,不捨即將與他們相處一個多月的「孩子」分別,但收成是個重要的體驗,孩子原本不敢拔,經過老師親自示範,孩子們也熟悉了收成的方法。孩子看到從土裡「出產」出來的菜,根原來長得這麼長,他們各個好興奮。文龍開心的把菜拿來給我看:「老師你看!這是我的菜!」看見孩子們臉上幸福又滿足的笑容,我也為他們的努力而感動!一個多月以來,學生常常是犧牲自己的下課時間、午休時間,耐心的照顧,仔細的觀察變化,因為在意,隨時都能聽見學生下課時的話題:「我的菜長出第三葉了!」「我的菜被蟲吃了!」「我最大的那株菜被偷拔啦!」這一個多月的特別課程,他們是最用心的學習者,不僅學習了種菜的技巧,更學會了發揮自己的耐心與細心,專注的完成一件令人感動的事!能有幸陪孩子一起種菜的我,想送給我那20位寶貝一句話:「用心,就是專業!」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圖片1)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圖片2)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圖片3)

分享:
:::

教學錦囊

擇我所愛,樂在其中
如何運用適性輔導來發揮孩子潛力?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
陪伴孩子展翅飛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