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運用適性輔導來發揮孩子潛力?

石岡國中許柔婷組長 04/29/2015 1128 點閱

    在職場上,人可分兩種:做自己喜愛工作的人與做自己不喜愛工作的人,前者工作的每一秒本身是幸福與滿足;後者則是忍耐與痛苦。所以,找到自己適合又喜愛的「天職」,充實感與幸福度滿分,才是真正的人生贏家。從12至18歲的青春期,是兒童期與成年期之過渡階段,心理學家稱之為「人生的狂飆期」,是發展的重要階段,學校的任務不只是協助孩子身心健全發展,更要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潛力。因此,須透過「適性輔導」來協助學生探索並認識自我,進而認識教育與職業環境,以培養其生涯規劃與決策能力,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實為當務之急。

      國中端的「適性輔導」可分成自我覺察與探索、生涯覺察與試探以及生涯探索與進路選擇三個階段;主要工作有生涯發展教育議題融入各科教學、社區高中職參訪,鄰近技專院校體驗學習活動或高中職參訪活動、家長職業分享、職業訪談、配合辦理技職教育宣導活動、升學進路宣導、生涯博覽會及進行技藝教育課程及成果展等活動。為了加強生涯覺察與試探,本校就曾辦理過致用高中與東勢高工的技職體驗和台中高農、豐原高商、中臺科大、卓蘭高中等校的學校的參訪活動。

      在適性輔導,輔導室老師往往會致力於以下工作1.提供訊息:在輔導室放置來自政府部門、民間出版機構的升學資訊、職業簡介及分類等。2.自助式活動:如電腦輔助生涯輔導系統的使用(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學生在輔導人員的解說下,自行操作。3.生涯發展教育課程:依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導師和輔導課老師在綜合活動課程中,依認識自我、生活經營、社會參與、保護自我與環境,進行生涯輔導。4.技藝教育課程:鼓勵具技藝傾向的學生參加技藝教育課程;透過技藝教育課程試探學生的職業性向,培養其自我探索、觀察模仿及實作技巧核心能力。5.團體生涯諮商:採團體諮商方式,促進個體在生涯發展上的認知、情感、態度及行為的成長與發展。6.個別生涯諮商:由專業的輔導老師,採「一對一」的方式進行,協助學生解決個別的生涯難題。

      本校一向積極的對二、三年級學生進行性向測驗與興趣測驗,用意是:1.性向測驗─用於生涯規劃及學校輔導,可幫助孩子發展潛能,瞭解自己的優劣勢,並參考個人興趣及動機,作為未來進路發展的參考。2.興趣測驗─用來瞭解學生對興趣類型的偏好程度;藉由興趣測驗,可協助個人進行自我瞭解及生涯決定,以作為未來生涯規劃之諮商與輔導依據,透過興趣量表,可以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方向。

     最後,建議家長在陪孩子選擇升學進路的同時,應了解孩子身心發展與學習需求,協助孩子依據自己的興趣來適性發展,選擇適合的學校就讀。

 

 

 

分享:
:::

教學錦囊

擇我所愛,樂在其中
如何運用適性輔導來發揮孩子潛力?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
陪伴孩子展翅飛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