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陪伴孩子展翅飛翔

太平區新平國小賴顗安老師 04/23/2015 1098 點閱

        國小六年級的孩子開始邁入青春期,有著自主獨立的渴望及與眾不同的自我期待,是生氣勃勃、躍躍欲試的姿態,但也深受心理、情緒的不穩而影響。對於陌生未知的國中生活,充滿興奮卻又害怕、期待卻又擔心的心情。為了幫助六年級孩子順利銜接國中生活,新平國小特地規畫六年級的生涯輔導活動,透過課程的討論提供學生分享、對話的平台,安撫因未知而不安的情緒,配合名人追夢的影片,如林書豪、鈴木一郎等激勵學生尋找夢想,引導學生懷抱希望的正向力量迎接未來的挑戰。

        影片的內容貼近真實,引發學生共鳴,順利開啟熱烈的討論:有學生表示追求夢想的過程不一定會順利,但堅持與努力很重要;也有學生反應自己的能力不足,離夢想太遠……透過影片主題鼓勵學生懷抱夢想,以團體分享的氛圍激發學生思考。活動歷程中我們觀察到學生躍躍欲試的勇氣與期待,也瞭解學生透過築夢與自省的過程,開始建構屬於人生未來的夢想。

        緊接著配合畢業旅行,設計夢想大聲公的活動,鼓勵學生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透過晚會中的舞台創造一個讓學生發表夢想與展現自我的機會。活動當天,學生拿起麥克風勇敢的引吭高歌、舞動手腳,盡情揮灑出自己的夢想,過程中帶點靦腆、卻也隱藏不住興奮的情緒,上臺者勇敢說夢、臺下的同學以掌聲代替祝福,全體畢業生創造出不一樣的國小回憶。

        生命的過程充滿驚奇,有時跌跌撞撞,有時順利航行,我們衷心期盼每個新平的種子都能擁有正向力量,勇敢追尋夢想,開出專屬而獨特的花朵。陪伴孩子展翅飛翔(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擇我所愛,樂在其中
如何運用適性輔導來發揮孩子潛力?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
陪伴孩子展翅飛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