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擇我所愛,樂在其中

豐原區豐原國小謝仲森老師 04/23/2015 1133 點閱

        記得小學時曾用家中帶來的柴火蒸飯包、用竹子製作高蹺與同學尬高蹺、補老師的缺跟老師們一起上場打排球、至社區表演國術彈腿……國中時和同學住宿在大湖國中參加科學營、參加全省大露營因炊煮手藝不佳差點讓帶隊老師及大家沒飯吃……點點滴滴,印上心頭。很感念老師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在書本與教條之外,讓我們的校園生活增添幾分色彩。

        未來的社會是多元的,書本內的東西不能代表一切,學校除了教育做人的道理、課業的知識外,應該是讓學生發現自己的興趣,讓學校的學習更有趣,學校的生活也會更精采豐富。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多一點用心,誰說校園生活只有書本與功課。

一、規劃多元的課程與活動

        多元課程及活動提供了學生在教室課程外不同模式的學習。學校可以提供多元化的社團如球類運動、手工藝、音樂、科學,甚至是服務性的社團,生活體驗的課程諸如宿營、烹飪、參訪活動等,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到課堂上未曾接觸過的東西、或者已學過的在此可以更加精進;除此之外,在探索問題時學會思考,在與人互動中學習到面對問題以及解決問題,對於未來的社會適應有一定的幫助。

二、建置良好的環境與設備

        有優秀的足球教練,沒有適合的寬闊場地,有音樂素養極高的老師,卻沒有足夠樂器可用,對於學生的學習而言,勢必大打折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學習環境的營造與設備的良窳,大大的影響了學生的學習意願及成效。

三、適時適地的參與與鼓勵

        在活動中,學生是學習的主角,大人們的角色可能是旁觀者,在適當的時機也可能是引導者,解除學生疑惑並予以提示,並在學生表現優異時給予鼓勵,讓學生對自己更有信心,學習更有興趣,更能提高學習效率。

四、給予表演的舞台與掌聲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學生學習到達一定階段,可以安排成果展演(展示),讓大家看見學生的學習成果,給學生一個舞台,在成果呈現時也不吝給予掌聲的肯定,下一次,他會更用心。

五、提供精進的策略與管道

        學生的表現獲得良好的成果,可以鼓勵他朝這方面發展,學校提供資訊讓家長、學生參考,提供協助的方案等等,或者參加各類藝術才能班(音樂、美術、舞蹈)、體育班(球類、田徑等)的考試,讓學生可以在這一領域當中再更精進,或許下一個國手或金曲獎得主就在其中。

        當學生的學習變成主動,學習的樂趣便在其掌握之中,多元的活動讓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可以盡情地揮灑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擇我所愛,樂在其中」,學校或許因此發掘未來的明日之星,何樂而不為?擇我所愛,樂在其中(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擇我所愛,樂在其中
如何運用適性輔導來發揮孩子潛力?
你是我的菜~有機種菜體驗生命成長
陪伴孩子展翅飛翔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