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校展現辦學企圖心,教育夥伴與我們同行

大肚區山陽國小沈翠蓮校長 04/24/2015 1296 點閱

       教育的正向力量,在於改變個人氣質、轉化向上向善之心,促進社會進步與繁榮;教育愈發達的國家,人民愈有機會過著幸福的日子,所以,「教育是最好的投資」。對未來有遠見的教育者、家長或民眾與企業家們,知道這樣的道理,都很願意出錢出力投入教育,積極參與學校家長會、志工隊或企業贊助或活動資源支援。對於城鄉差距資源弱勢的偏鄉學校而言,有需要爭取教育夥伴來提升教育品質。

       山陽國小位於臺中市海線大肚台地山麓,社區地處偏鄉,與外界交流不方便,附近缺乏文教機構,文化刺激不利。社區土地有一大半屬神明會,另外一大半則屬臺灣鐵路局用地,產權轉移不易,人口外移嚴重,為一高齡化社區,發展受限,新生來源逐年降低為本校發展上之一大警訊及危機。

       幸賴社區發展協會一群社區熱心人士,近年來積極處理土地產權問題,進行社區總體營造;除整理社區原有之鄉土特色外,組織社區營造志工隊,承租認養臺灣鐵路局用地,邀請學校學生一起種下數百棵櫻花,進行綠化美化工作,打造福蝠山陽公園。

       山陽國小是社區的文教核心,這幾年來推精緻教育、英語教育、環境教育…,辦學認真受到社區居民極高的肯定與回應。社區企業、慈善團體與社團不吝捐資協助校內弱勢學生,協助學校發展太鼓本位課程、閱讀教育及運動性社團,亦提供學校改善教學設備的部分經費。學校為回饋社區居民的協助,開放校園運動場及遊樂場,供民眾休閒及學習之用,每年校慶園遊會、成果發表會,邀請社區居民參加,並辦理趣味競賽與社區居民同樂。學校與社區共生共榮,共同努力為山陽社區的教育文化扎根。

    和鄰近的大專院校合作的大手攜小手專案,由弘光科技大學、靜宜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等,帶來多元有趣的育樂營活動,熱門舞蹈育樂營、康樂性育樂營、環境教育踩踏育樂營…等有別於靜態的課堂學習,總是帶給孩子難忘的假期回憶。

       家長會、志工隊更是學校重要後盾,積極參與學校事務與活動,協助辦理新生入學活動、親師座談會、家庭教育、校慶活動、才藝表演、畢業典禮…等,提供良性建議與社會資源,俾助校務蓬勃有力發展。家長會亦積極選派代表參與學校諸多重要決策會議,如校務會議、教師評審委員會、特教推行委員會、教育儲蓄戶審查、教科書評選、編班…等,扮演重要建言與見證的角色。家長會更編列預算補助學校軟硬體設施、辦理重要慶典活動、編印學生校刊、支持學生榮譽制度經費、兒童節禮物…等,秉持關懷學生及信任學校的教育大愛,「參與不干預」的支持原則,協助學校發展特色;更是擔當凝聚學生家長對學校向心力及認同的重要溝通橋樑。

       除此之外,地方機關資源如:區公所、消防局、清潔隊、警察局、農會等協助防災宣導、資源回收、安全巡邏及地方文化學習等。邀請退休老師投入球隊指導、生命教育教學,為小學校建置完善的支援網。

       校外充滿愛的資源,學校切勿消極「閉門造車」;學校必須由四個環節(教育愛、關照能、支持網以及競爭力)架構出學校的功能: 教學者必須擁有耐心、愛心以及專業能力,而學校要積極爭取並整合各方資源架構出學生多元的學習環境,以適性教育協助讓孩子發展出生存與生活的競爭力。「人助自助者」學校展現出辦學的企圖心,教育資源便能源源不絕。

 

分享:
:::

教育夥伴

學校展現辦學企圖心,教育夥伴與我們同行
學校教育最棒的夥伴~惠文高中愛心志工
大智有您,真好
擇我所愛 孕育新世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