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入學方案~擇我所愛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陳易芬副教授 04/28/2015 1478 點閱

五月的午後,空氣中充滿著溽熱;五月的午夜,夜空中飄滿迷濛。

這是一個充滿離愁、憂鬱、猶疑、感傷的季節。

雖然,看不清前景;雖然,握不住前程。

但,心中總是還存有那麼一丁點希望,還有那一絲的機會,更有那淺淺的自負。

因為,我們都還年少;因為,我們充滿熱力;因為,我們即將展翅。

只要,我們肯努力,機會是會站在我們這一邊的;只要,我們肯奮鬥,成功終究是會屬於我們的。

一、前言

       年復一年,不知看過多少莘莘學子昂首邁出國中校園,勇敢接受各種考試的挑戰與機會的淬煉。最後,都找到了適合的學校與發展的舞臺。我曾經是其中一員,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驀然回首,卻是頗有感觸。

二、教育改革的必要性與影響性

       自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各國政府都大刀闊斧的進行著教育改革,其層面之廣,影響之大,可以說是歷來之最。其理由不外促成國際的了解與合作、提升國家競爭力、增進社會和諧、減輕學生升學壓力、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國內近20年來,政府也大力的進行各種各樣的教育改革方案。在各種教育改革方案對社會衝擊最大,對學生和家庭影響最深的是升學制度的改革—多元入學方案。

       這幾年來,一個改革甫定,新的改革就接續而至,使得學生、老師、和家長,甚至於學校漫無頭緒,不知如何因應。就以針對傳統以聯考為主的升學制度改革而言,先是免試入學,接著是自願就學,再來又是基本學力測驗,這些升學制度的改革,不是無疾而終,就是稍有成效卻莫名所以的被廢止了。去年則又推出以會考為主的多元入學方案,由於政策的不明確、制度的不成熟,使得學生、家長、和學校亂成一團。當然政府也被社會輿論批評得灰頭土臉。

三、面對多元入學方案的適切態度

       雖然,到目前社會大眾對於多元入學方案,仍然有所疑慮,也有所批評,較為激進者,甚至於主張馬上廢止。然而,我們卻也不可忽略政府在減輕學生升學壓力與改善升學制度,以及處理相關教育問題的苦心和用心。政策的制定是經過長時間的擘畫和多方面的論辯,才得以形成。

       因此,政策不可貿然實施;同樣的,政策也不可貿然廢止。除非該政策的問題或缺失顯而意見,其造成的負面影響和社會資源的浪費,也是很清楚的。因此,多元入學方案相信在短期內是不太可能廢止的。

       所以,與其採取拒斥的態度和懷疑的心情,不如,好好的去了解和認識多元入學方案,掌握其精神和要旨,以及各種相關規定與措施。同時,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能力所長、生涯所趨;和學校師長與家長深入討論分析適合自己的學校與類科,慎重的選填志願,規劃好自己的人生舞臺。

       填好志願後,就好好規劃暑假生活,看是要親近山野自然踏青,或是出國旅遊寰宇,或是自我充實,學習才藝,充實知能。一方面休養生息,一方面蓄積能量,做好進入高中職生活的準備。更重要的是要「擇我所愛,愛我所選」。

分享:
:::

教育領航

延長校園開放時間
以做好事的心意推動校務評鑑
多元入學方案~擇我所愛
讓天賦自由,讓孩子展翅高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