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環境教育戶外教室在東寶

潭子區東寶國小劉相吾組長 05/26/2015 1386 點閱
        世界總人口在2011年突破七十億,地球環境面臨人類的超限利用,賴以生存的大氣、水文、土地等維生系統日漸崩壞,面對日益頻繁的大自然劇變,推動環境教育,灌輸下一代土地永續利用的觀念,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人類才能在這個美麗的星球生生不息息繁衍下去。
        依據環境教育法內涵,學校單位應經營具有特色之環境教育設施,整合校內相關環境資源,設計環境學習課程或教材,並實施多元教學活動,增進相關環境素養。本校經過集思廣益,以「環境教育室外教室」概念進行規劃,內容如下:
(1)推廣落葉堆肥活動:
「植物」需要吸收或製造養分才得以生長,「落葉」堆積經微生物分解回歸「大地」,其養分供植物再行吸收利用,自然界的循環就是這麼神奇!而校園落葉繁多清理不易,正可透過「落葉堆肥」活動,培養學生資源再利用的觀念,達成垃圾減量、節省清運人力及焚化處理成本目標,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環境教育室外教室的「落葉堆肥區」,除師法自然保留天然落葉堆肥情境,並以報廢的舊式長型課桌營造木箱落葉堆肥區,利用微生物發酵作用,分解落葉中的有機物質,完熟之後變成深褐色、鬆軟的有機肥料,落葉養分再回歸大地供植物吸收利用,所以落葉堆肥符合環保再利用的精神,也可灌輸小朋友環境永續利用的觀念。
(2)枯木生態區:
莖是樹木貯存養分的重要部位,森林中各種生物可直接或間接從枯木獲得營養,枯木持續不斷釋放營養,維繫森林生態系的豐富林相。模擬的「枯木生態區」內,可發現攀木蜥蜴出沒,鳥類也經常在此翻找蟲吃,假以時日也可能出現金龜子、鍬形蟲或獨角仙。
(3)綠美化景觀區:
校園土壤因長期踩踏而硬化,或疏於施肥而日漸貧瘠,導致植物生長困難,此時,落葉堆肥便可派上用場。先鬆土並清除混在其中的石頭、垃圾,再灑上、混入或埋入落葉堆肥,改良土質增進肥力,進而營造綠化美化之校園環境。
目前環境教育室外教室較多之植物有:俄羅斯粗肋草、紫花長穗木;長春花、松葉牡丹、長壽花、台灣杜鵑;鵝掌藤。標示牌上分別敘明植物之科名、別名、原產地及用途,提供學生觀察、檢索與記錄。
將落葉堆肥和土壤以1:3比例充分混和,可以作成培養土種植花、草、樹木;參與營造綠美化校園環境的班級衛生股長,因能種出美麗的花草樹木與蕃茄等成果,供校內學生觀察,都認為十分有趣。
(4)步道區:
以舊帆布條或落葉鋪設步道動線,方便引導學生進入環境教育室外教室設施進行觀察。
校園裡經過長期綠美化洗禮,植物生態豐富,透過環境教育室外教室規劃,以系統化方式實施多元環境教育教學活動,成為本校環境教育一大特色。
    
  
 
 
分享:
:::

校園巡禮

環境教育戶外教室在東寶
藝術魔幻生~Picasso在省三
卓越品質 書墨大林
多元立人 創意達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