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術魔幻生~Picasso在省三

北區省三國小簡雅雯主任 05/25/2015 1407 點閱

 畢生魔幻  開展省三藝文素養

        104年3月,省三的校園很藝術。廣達游於藝Picasso在省三,畢生魔幻校園巡迴展活動在藝術小尖兵『你是我的畢卡索』舞蹈中開幕了。展覽會場中不只有畢卡索的作品,校園裡還有孩子們的各項成果,展現了孩子們積極自信的人文素養。

         藉由廣達文教基金會將藝術帶入校園活動,讓孩子可以更接近藝術品,培養孩子學習欣賞藝術、瞭解藝術進而行動藝術,為美感教育紮根,也提升孩子生活內涵及文化素養。這也是學校第一次將大型展覽帶入校園,透過主題式的課程統整設計及教師創意教學,讓孩子認識世紀大師-畢卡索,更激發學生主動學習、思考與表達、美感與賞析的能力,讓藝術在校園裡深耕,藝術可以生活化。

全方位體驗  發揮美學創意

 

     「我們無法把所有的學生帶到美術館,那麼就把美術館的作品搬回學校吧!」省三行政團隊與教師專業社群運用一學期的時間策劃課程,帶學生先認識自己,探討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後,接著關心身邊的環境,結合本位課程-飛行美學,讓學生了解沒有翅膀也能飛的原理,舉辦了五年級飛行大賽。接著,與地方廟宇-財團法人台中市行聖宮結合,從自我出發後進一步到探察社區,與社區資源整合,讓老師帶領孩子進行社區探索活動,完成社區地圖繪製活動,共構一個多元文化終身學習的共同體。

        從孩子回饋的學習單中可以看到這個活動對孩子的影響,全校764人,學習單回收415張,回收率高達54.31%。90.60%的孩子喜歡這次的展覽,也從課程中學到了畢卡索和其他藝術家不同的地方。活動中搭配的學生展覽,更是引起了學生共鳴,「名畫大變身」中將蒙娜麗莎改編成鋼鐵麗莎、美國隊長麗莎等等;「特別的我」更是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自己;「我的立體派」則運用了幾何形狀表達創意……。課程實施的過程中,孩子們積極展現了不同的自我,也發揮了獨特的創意。

 

建置專屬平台  永續發展與茁壯

       「畢生魔幻」網站於103年10月正式成立,考量時間性與未來擴充性、支援性、永久性,於Google協作平台上設立。將各項活動歷程上網,展現教學歷程、學生成果,作為此次活動的完整記錄。「種下希望,就會有收穫。」期待種下藝術的小種子,未來在孩子的心中成長茁壯。

更多的相關活動,歡迎至網站觀看.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4ssespicasso/

藝術魔幻生~Picasso在省三(圖片1)   藝術魔幻生~Picasso在省三(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環境教育戶外教室在東寶
藝術魔幻生~Picasso在省三
卓越品質 書墨大林
多元立人 創意達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