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

清海國中王昱文護理師 05/24/2015 1440 點閱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

     國中階段的孩子常由於課業或應付生理的巨變而疏於基本保健習慣,在家父母多半認為孩子長大了,會主動刷牙,不常叮嚀,以致孩子的恆齒容易蛀牙,甚至提早形成牙周病。有鑑於此,本校為了守護學生的健康,持續良好的保健習慣,針對「口腔保健」議題設計下列教學活動:

一、  辦理口腔保健講座

(一)  潔牙講座:本校特別邀請牙醫師到學校教導全校師生貝氏刷牙法,學習正確刷牙技能,增進口腔保健知能。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1)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2)

(二)  牙線的使用方法講座:邀請專業牙醫師到校教導牙線的使用方法技巧,宣導口腔保健知能。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3)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4)

二、貝氏刷牙法測驗

     藉由測驗之方式,推廣口腔衛生保健技能,養成學生餐後潔牙習慣,降低學生齲齒率,本校特別邀請牙醫師評分,選出個人測驗總分三名為特優獎,班級測驗總分前二名,每班一位潔牙天使,並給予獎品及獎狀,希望提升學生對潔牙的重視,以增進身心健康。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5)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6)

三、推行每日餐後潔牙

     每日午餐後播放潔牙音樂,營造氛圍,養成學生潔牙習慣。另外,制定「餐後潔牙實施計畫」,並將班級潔牙比率納入每週整潔比賽,學期末獎勵每天潔牙學生。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7)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圖片8)

   

    孩子的習慣養成需要學校與家長的共同努力,在學校更需要計畫及策略,營造環境氛圍,進而改變孩子的習慣與行為。看著原本在學校餐後潔牙的學生寥寥無幾,現在在每個洗手台經常看到學生自動自發的潔牙,這是努力過後的喜悅果實。

分享:
:::

教育特寫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