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

西屯區泰安國小蘇國鎮主任 05/26/2015 1385 點閱

【運動會實況】

      「各就位--預備--」(碰 !!)

      「加油~ 加油~ 乙班加油…」

       場上正進行著運動會的壓軸大戲--大隊接力比賽,跑道周圍的人群大聲吆喝著,希望能給選手們更多的鼓勵,爭取最高的榮譽……比賽已經來到最後一棒,每位選手都用最快的速度在全力衝刺著……最先通過終點的是甲班。

       此時乙班的小男孩與小女孩們無不垂頭喪氣,有些甚至激動到落淚。老師忙著安慰落敗的學生們,但是心裡卻在想著學生剛剛在賽道上的表現:「為什麼我們的第一棒起跑就比別人慢了一些?」 「我們班的接棒不夠順暢,耽誤了不少時間…」每年運動會時,這些問題就會浮現檯面,想要幫助孩子贏得比賽卻不知從何幫起,班級導師都相當困擾……

一、前言

       本校從98學年度起,全體教師均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每學年亦成立二至四個教師專業社群,相當清楚社群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或表現,所以在教師同儕想「解決問題」的前提下,慢慢醞釀出:「我們何不透過社群運作的方式來討論研究『接力』的問題?」因此,「接力」就成了我們體育社群今年的主題。

 

二、教師專業社群的運作

        形成共識之後,社群成員就著手蒐集相關文獻與資料,發現各種研究資料頗為豐富,增加了不少的信心。另外,「接力賽跑」是運動科學的一環,需要專家提供專業諮詢。為符合成員們對於學術與實務的雙重需求,我們邀請了和美高中石吉堯老師指導,他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國、高中時期為體育班田徑選手。石吉堯老師引領社群展開主題式的探究,體育社群就此邁出了穩健的第一步。

        由於目標一致,在第一次社群活動完成年度計畫檢視討論後,大家開始分工合作,尋找專書與文獻資料進行研讀與分享。然後敲定時間、公文邀請專家到校諮詢與示範教學,並推選擔任教學觀摩的成員。確認經費可支用的項目、範圍與單據格式,減少核銷時可能遭遇的問題。每次會議紀錄與成果彙整安排專人負責,詳實記錄以資佐證... ...,事前詳細的規劃及安排,只為減少成員的負擔與不安,讓社群運作更為順暢。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圖片1)

        專書研討部分,夥伴成員從論文期刊、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網等蒐集到的資料,透過讀書會篩選與研討後,對於接力規則、器材、教學理論與技巧都有基本的了解。接著邀請專家到校諮詢,選手出身的專家憑藉個人豐富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成員們了解接力的理論基礎與各種技巧後,再實際操作,讓咸少有接力經驗的夥伴們能體驗了解各種方式的差異。然後再請專家以本校田徑隊學生為對象,進行接力示範教學,在教學過程中進行典範的移轉。但是田徑隊的學生仍屬於先備知識較為充足的一群,如果要發展一套適合各班學生的教材,勢必需再做調整,所以就以「樂趣化」為核心共同發展接力教學,配合公開課進行教學觀摩,成員夥伴再據以調整與修正成合適的教案,這樣也符合社群共同備課與議課的精神。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圖片2)

三、教師專業社群運作的成果

        教師們每日要處理授課、備課、作業批改、補救教學、輔導諮商、家長關係經營... ...等例行工作外,還要應付現今教育行政所賦予的大量工作。時間雖然被嚴重壓縮,但是社群夥伴們仍然一步一腳印,所以大家對於「接力」的知識越來越充足,在教學上也更能掌握其中的精髓,得到的成果直接反映在學生逐次縮短的接力時間上,學習成效看得見!

四、結語

        教育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網站首頁開宗明義提到:「『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興起,即是想改變學校教師由上而下、被動聽令行事的文化,企圖將學校組織變成專業學習型組織,從學校內部形成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與進步的力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前提—「改善學生學習成效的關鍵,在於教育工作者需持續不斷地專業成長與學習」(DuFour, DuFour, Eaker, Many, 2006)。在這裡,看到泰安的夥伴們一直秉持著相同的信念,也樂於持續向前,自然營造出教師專業成長的氛圍,相信教育的種子與希望一定會在泰安發芽與茁壯!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