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

大甲區東明國小許嘉珍主任 05/26/2015 1716 點閱

       大環境少子化的嚴苛挑戰下,偏鄉東明順應時勢以「多元學習、與溫馨幸福」的優質化的教育目標,積極努力形塑學校特色,期望能開展學生多元潛能,涵養學生帶著走的終生學習能力,其中,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建立學生成就感,培養孩子終生陶冶性情與調劑身心的r藝術與人文--音樂教育,成為東明的全人教育特色。

一、推展「多元學習」藝文課程

 (一)行政策劃與教師教學「多手聯彈」

           由行政全力規劃與支援,協助本校藝文教師群共同討論訂定全校學生音樂課程教學計畫,共譜和諧美妙的校本音樂課程。

  (二)音樂家駐校指導「協同教學」

           全校僅六班的東明,目前除了正式編制教師黃靜雯老師擔任晨間社團指導老師外,更難得是我們共有四位極富教育熱忱與愛心的陳雅薇老師、陳佩君老師、張玉潔老師、蕭諭駿老師等音樂家進駐,打造專業、強大的音樂教學團隊。

  (三)資源整合「全時性推展」

           結合2688 專案及「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深耕整體計畫」於正式課程推展音樂教育,並籌募社會愛心善款規劃於周三及周五下午推動免費多元藝文課托班(音樂班、美術班),延伸學生音樂學習機會。

   (四)跨領域統整「全面化教學」

           以音樂教學統整表演藝術、陶板創作教學、繪畫等視覺藝術課程,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資源與內容。

   (五)融入藝文課程特色的「浸潤式藝文環境」

           辦理融入音樂特色課程的校園彩繪教學活動。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圖片1)

二、營造「溫馨幸福」學習氛圍

 (一)快樂學習為目標

         針對不同孩子的專長與興趣,在教學過程中鼓勵、陪伴孩子快樂學習,開展天賦。

 (二)愛樂與樂樂為願景

         透過參訪走出校園、邀請音樂團隊進入校園,開展東明學子的音樂視野,從中建立學習音樂之興趣與對音樂學習的憧憬。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圖片2)

三、打造「健康精緻」舞台上的亮點

  (一)展演建立學校傳統

           每年校慶活動辦理師生小提琴與直笛開幕演出,每學期的慶生會及學生才藝發表大會等,都是學生登台展現成果的最佳舞台。

   (二)展現教與學成果

           參加社區活動展演,展現本校之教學特色,拓展東明學子多元舞台。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圖片3)

   (三)厚植實力展現自信

           透過長年推展,東明學子在103 年度臺中市直笛比賽初試啼聲,由四年級陳志瑜同學榮獲國小丁組獨奏甲等成績。而在104 年度臺中市直笛比賽大放異彩,綻放絢麗光彩,本校分別榮獲國小組三重奏第二名、國小丁組獨奏第三名(五甲陳志瑜)、國小丁組合奏甲等(六甲蔡瑋哲等14 名學童)。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圖片4)

四、結語

      「藝花可以邀蝶,植柳可以邀蟬。」用心深耕以邀學子!期望透過親師行政與社區共同攜手,以多樣的學習活動開展孩子多元潛能。營造幸福溫馨的支持氛圍,建立孩子終生受用的自信與成就感,讓每個孩子都成為東明的光點。使這一群未來的小小主人翁在人生的舞臺上盡情的揮灑,盡情的創造,成為自己人生舞臺上的最佳主角!

分享:
:::

教育特寫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