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霧峰區桐林國小張國強主任 05/25/2015 1556 點閱

一、社群成立緣起

       本校屬於小型的偏遠學校,教師人數含校長僅有13位。校園位於九九峰東側山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加上桐林社區發展協會長期深耕,推展生態保育不遺餘力。學區內可提供的自然生態教學資源豐富多元,因此社群的運作方式是以學校願景「永續桐林」為出發,再由行政來主導規劃,成立「社區教學資源探索工作坊」的學習社群。希望藉由教師實地踏查、講師導覽解說、彼此專業對話等方式,設計成各年級專屬的本位課程,讓學生透過本位課程的實施了解自己生長的社區及相關的生態、人文等資源。

二、社群運作情形

        社群的運作是利用週三進修時間,安排一至二次的社區踏查。外聘社區發展協會的江榮富老師與本校退休的王萬雙主任,帶領大家實地走訪社區內值得參訪的景點,例如:田園陶藝軒、福天宮、源泉牧場、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一線天及九九峰觀賞平台區等。參觀後再安排二次週三進修時間進行專業對話與討論,各年級導師皆設計一個三節課的教學單元,帶領學生認識社區不同的教學資源。

       以103學年度第一學期為例,一年級設計了「認識福天宮」,藉由實地參訪,認識桐林在地的信仰中心。二年級設計了「認識田園陶藝軒--發現領角鴞」,認識領角鴞的外形、生存環境及保育現況,並配合彩繪領角鴞,融入環境教育保護生態的議題。三年級設計了「認識學校的歷史」,讓學生知道學校的歷史,也期盼他們能更珍惜現有的學習環境。四年級設計了「認識社區組織--桐林社區發展協會」,配合社會及語文領域,採訪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之後一起外出踏查桐林社區,最後師生還一同編製「桐林BOW BOW創刊號」。五年級設計了「認識土地公廟」,藉由參觀最普遍的廟宇--土地公廟,讓學生對宗教信仰有初步及正確認識。回程時也搭配撿拾垃圾的服務工作,讓學生學會服務社區。六年級設計了「認識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樟樹林步道」,因路途較遠,所以請愛心志工協助載送。學生走訪其中,也認識沿路的昆蟲、植物及地形。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圖片1)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圖片2)

       為促進課程之間的連貫與避免重疊性過高,各年級利用彈性時間進行教學活動後,於學期結束前會再利用週三進修時間安排一次教學活動分享,讓每位老師了解其它年級的教學情形。藉由討論分享彼此激盪出改進的做法或更好的想法,這些建議則提供下學期設計教學時的改進參考。這樣運作了一學年後,老師們自然而然產出了12個運用社區資源的教學單元,之後再由教務處將每個課程集結成冊成為本校本位課程專書,分發給老師參考運用。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圖片3)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圖片4)

三、結語

       學校藉由成立專業學習社群以提升教師專業成長,是教師進修的一項重要管道。但小型學校因教師人力較為不足,社群的運作無法像中大型學校那麼多元,必須藉由彼此的專業對話與討論,配合學校願景凝聚共識後成立合適的社群,並由校長或主任擔任領頭羊負責社群的規劃與運作,帶領教師共同成長,社群才能順利推動形成極佳的運作模式。但要運作成功也並非一蹴可幾,只要有心就算必須歷經數年的醞釀、磨合或修正,都將看到豐碩之成果。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圖片5)

分享:
:::

教育特寫

音樂教育亮點在東明 學子璀璨風華展潛能
微觀大視野~桐林國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口腔保健 守護健康
體育專業社群在泰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