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專業社群 從「趣玩科學」開始

北屯區仁美國小鄭智霖組長 05/25/2015 1333 點閱

教師專業社群經驗談   從「趣玩科學」開始 

      在「教師專業社群」能夠自主學習、專業進修的號召下,學校也鼓勵教師們自行組織教師專業社群,做為專業成長的基礎。於是,當時有類似背景的同學年老師們就共同組成了「趣玩科學」的教師專業社群,展開一群老頑童的奇妙旅程。也因同學年間的革命情感,吸引了許多其他背景的老師們加入一起玩科學。剛開始,大家以試做書本、雜誌甚至網路上的科學遊戲為主要活動,並從中分享經驗、技巧與科學知識。我們也利用社群的經費購買相關的書籍閱讀,並分工準備不同主題的科學遊戲,運用週三專業社群的研習時間分組報告、實作,透過同儕間互學的學習共同體,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便體驗了許許多多簡單有趣的科學活動。 

    後來,有夥伴將科學活動帶入班級,利用彈性課程、晨光時間,和學生一起探索、體驗,完成設定的目標。我們也發現學生極容易受到這類活動的吸引,並願意投注心力去探索、製做。效應逐漸擴展開來,我們決定先舉辦一場兩個班級的小型趣味科學競賽,結果超乎我們意料的好,讓我們深深覺得這是種可以延續下去的「動能」。 

    之後,學年導師們師提出舉辦全學年科學競賽的提議,於是,從命題到比賽辦法、規則、裁判、場地……等事項,做了周密的安排與演練,第一場「紙塔」高度賽就這麼展開了。之後回饋非常熱烈,很快的又舉辦了第二場「飛機擲遠」競賽,接著又陸續舉辦「載重平臺」與「陀螺耐久賽」等競賽。     

     當活動經驗逐漸豐富後,社群的夥伴們真的愈來愈「專業」,後面兩場比賽規模與器材都比前面更多更複雜,卻都能在一個短短午休會議中全部從零發想到完成規劃並工作分配,結果比賽當天所有人、事、物均能到位就緒,效率之高,事後大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是一個凝聚力極高的團隊才能展現出來的成果,原因無他,就是成員們共同的熱情!

     更令成員興奮的是學生在這些比賽過程中,也產生一些質變,從「完成」進步到要求「精緻」的態度,從「獨自」提升到組織「團隊」的合作,也從「瞎做」進化到講究「變因」的探索。社群團隊教師們也在學生的回饋中學習到如何有效的引導、激勵學生,精進教學的技巧。

    最後,也要特別感謝學校行政團隊在過程中提供的協助,讓社群的夥伴教師們有最強大的支持而能實現夢想!現在,科學活動更已規劃成為本校特色的一部分,相信這是我們當初創立教師專業社群時所始料未及的!讓我們一起繼續「趣玩科學」吧!  

 

分享:
:::

教育話題

「立」本求「新」~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勇敢築夢 努力追夢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英語教學經驗分享
教師專業社群 從「趣玩科學」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