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英語教學經驗分享

清水區高美國小楊炳煥老師 05/26/2015 1458 點閱

高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位於高美溼地旁的本校,因地處偏遠,學生人數少,家長社經背景較低,因此,教師在教學上相對有更多的挑戰。故當教育部開始推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時,學校同仁即嘗試組成學習型社群,希冀透過同儕之間相互合作與協助,能營造出有利學生多元發展的學習環境,並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成效。適逢2012年學校申辦英語教學強化模組,英語教師、行政人員,以及對語文教育有興趣的同仁即組成英語教學社群,期望本校的英語教學成效能在有限的人力支援下,透過互相激盪、討論、分享、合作,發揮最大的效益。

    英語教學社群的成員為了強化教學活動,每週或隔週開一次會議,以擬定全校性及學年性活動方針,並討論個別活動所遭遇的困難、提出欠缺的資源。此外,輪流分享教學活動心得更是社群成員得以成長的關鍵。當然透過教學演示,彼此入班觀察更能獲得直接的回饋及鼓勵,所以每學期社群成員也會各自安排公開觀課的日程表。

    然而,多聽、多說、多接觸、多使用,是有效學習語文的不二法門。因此,社群成員在腦力激盪之後,擬定了以下策略以營造豐富的學習環境,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

一、善用零碎時間,訓練聆聽能力:

    搭配課堂教學於晨光時間播放英語影片;課間活動時間邊運動玩耍,邊欣賞英語歌曲;午餐時光觀看均一教育平台-快快樂樂學英語雲端免費的學習媒材。

二、與AIESEC東海分會合作,媒合國際志工到校服務:

    來自各國的國際志工,每週一節課於各班介紹該國的不同文化主題,如城市文化、飲食文化、穿著文化、特殊節日……等。學童在外籍志工上課時,會因對外國人士及異國文化的好奇而更為專注。而課程中活潑的互動氛圍也更能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此外,中午亦安排學生與國際志工進行輕鬆的午茶約會,讓學生有更多與外國人對話的實際經驗。

三、積極指導學生參加各項校內外競賽

      本校秉持志在參加以獲取學習經驗的精神,除了舉辦校內英語語文競賽,也鼓勵學生踴躍參加全市的英語朗讀、英語說故事、英語歌謠、讀者劇場。並於參賽後給予正向的鼓勵與增強物。

四、辦理多種英語學習活動及營隊

      英語學習社群成員設計各種有效提升學童能力的活動,如英語札根活動、靜宜大學英語課輔、暑期育樂營、參觀大里英語藝術村、聖誕節歌曲演唱及角色扮演、利用有互動功能的IC晶片設計教學。

五、設計多元闖關評量

      每學期的總結性評量除了增加聽力與口說測驗,更於期末設計多元闖關評量,將聽、說、讀、寫四種能力透過遊戲形式進行統合評量,並提高孩子學習的樂趣。

      透過社群成員定期討論課程方向、一起腦力激盪擬定新策略,相互分享教學資源,一同解決課堂上遇到了難題,不但能讓課程更為多元活潑,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與能力,更改善本校因師資不足帶來的窘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當然,吾輩更期望透過英語社群的成功合作經驗,能將團隊合作的氛圍擴展於學校,進而形塑出全新的學校文化。

 

分享:
:::

教育話題

「立」本求「新」~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勇敢築夢 努力追夢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英語教學經驗分享
教師專業社群 從「趣玩科學」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