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立」本求「新」~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大里區立新國小林家輝老師 06/10/2015 1424 點閱

 「立」本求「新」~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時代急遽變遷、科技日新月異,教學現場的教師需要培養多元的能力來面對各種學習概念的轉變。近年來,教育部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陸續舉辦相關的研習活動,無非就是要透過團隊力量協助教師發展專業教學能力。在此潮流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如雨後春筍般相繼而生。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育工作者組成,持有共同的信念、願景或目標,致力於讓學生獲得更佳的學習成效,而持續地以合作方式共同進行教學探究和問題解決。因此,「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必須關注於學生學習成效的提升,其運作方式十分多元,包括協同備課、教學觀察與回饋、同儕省思對話、建立專業檔案、案例分析、主題經驗分享、主題探討(含專書、影帶)、新課程發展、教學媒材研發、教學方法創新、行動研究、標竿楷模學習、新進教師輔導、專題講座等。

      立新國小於九十九學年度開始,陸續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從一開始提升教師指導學生閱讀學習成效及寫作能力的「閱寫悅有趣」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透過課堂觀察、實施讀報、閱讀及寫作指導、同儕觀摩與討論分享等方式,帶動學生樂於閱讀、享受閱讀進而喜愛寫作之素養。「立新學習成長探索營」則是藉由網路部落格平台的共筆,彼此討論分享教學相關的概念,且定期共同討論試題,期望在分享、溝通和討論等過程後,內化並提升教學技巧,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就。「快樂教室工作坊」本著互相切磋教學的精神,以研究發展為信念,希望增進特殊教育教師在工作實務上的經驗。透過特殊教育主題活動的規畫、專書研讀、影片欣賞、蒐集相關教材資料、編擬課程、彼此心得交流分享等方式,針對不同年級與障礙類別的孩子做適性教學,並精進特殊教育的教學品質。之後還有「越『看』越有趣」、「魔法教學充氣站」、「羽翼飛舞」、「身心靈先期整體健康」、「非常好『攝』」等多元化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近年來,配合臺中市校務評鑑,結合學校本位籃球發展課程方針,成立「力挽狂籃」社群。在準備評鑑過程,學校同仁發現體育科教學缺乏系統性與自信心,因此透過團隊的相互學習,協助教師體育科教學之精進,同時配合教學觀察來檢討教學成效,並經由影片欣賞,強化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互動關係,因此成員的教材經由共同創作,相互討論,發揮加倍的效果,也希望透過社群的活動安排各項分析研討活動,讓教師修正自己的教學,對體育科評量方式更為精進多元。最重要的是,將系列成長活動、教學經營研討留下完整記錄,建置教師成長歷程,未來可提供給更多教育夥伴參考,進而讓家長了解參與。

      相信透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之運作,提升教師的教學技巧,增廣教學內容的質與量,並將教學資源做系統化建置,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將更有效地解決教學實務問題。同時增加多元理念、研發教材與教法,更有系統地幫助教師,也提供彼此鼓勵和精神支持,使教師不畏於嘗試與創新,加強化學校文化的改變,以優質教學回饋於學生,使其在校園裡能有效學習及成長。

「立」本求「新」~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圖片1)

分享:
:::

教育話題

「立」本求「新」~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勇敢築夢 努力追夢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英語教學經驗分享
教師專業社群 從「趣玩科學」開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