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驗教育在臺中 開啟校園新氣象

教育局顏慶祥局長 06/05/2015 2083 點閱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國際競爭不再是傳統的數量與價格的競賽,而是創意與價值的競爭。面對國際社會、經濟及科技的快速變遷與競合需求,突破傳統升學主義文憑至上的框限,鬆綁現行教育法令窒礙的羈縛,將有助於活絡國內教育轉型,開展學生多元智慧,進而提升國民學習力,躍升國家競爭力。

       目前我國實驗教育主要係依據民國103年11月公布施行的《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及《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簡稱「實驗教育三法」,自此確立了推動實驗教育之法律位階。本市為了有效推動實驗教育,預計自104年起至108年止,以「發展學生多元智能,提升本市競爭力」為計畫願景,統整本市教育資源,完備各項推動機制,希冀豐富教學內涵,展現優質成果,以落實人才培育目標,成就每個孩子。

    「教育!只有Basic,沒有Magic!」審視國內學生學習力的培養及品格力的陶冶,中小學教育階段扮演了基礎且關鍵的角色。在中小學推動實驗教育,翻轉「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更是別具意義。本市期能透過實驗教育多元化、個別化及藝術化的活化課程,讓孩子「由操作中學習,從體驗中增能」,以「創新、創意、創價」的經營思維,創造教育藍海,帶好每個學生,更使本市能成為全國實驗教育指標城市。 

分享:
:::

教育領航

實驗教育在臺中 開啟校園新氣象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社群與「精進教學計畫」教師社群之比較評述
校務評鑑的信任感
教師專業社群經驗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