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專業社群經驗談

西屯區協和國小林立峰校長、盧忠男主任 06/03/2015 1844 點閱

 

 

  一、回歸教育本質的教師業學習社群

       「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前提—改善學生學習成效的關鍵,在於教育工作者需持續不斷地專業成長與學習(DuFour, DuFour, Eaker, Many, 2006)。協和國小的社群發展如同百花齊放,多元燦爛,起源於一群關心孩子學習及學校課程發展、喜歡創新教學的老師,大家集思廣益,演變為促進學校課程活化的智囊團,並帶動全校樂於討論的文化氛圍,在不同學年、領域老師的教學創新激盪,秉持一切為教育孩子,提供孩子多元展演舞台的願景,規劃一系列學習活動,使學生樂於學習。

二、「社群發展無他,唯心動、行動、感動而已。」

       回顧本校在社群發展上,採取的推動策略主要可分為「心動」、「行動」及「感動」三個面向:

       (一)心動:激發教師團體動力

1.首先,需建構民主多元參與的文化氛圍,透過深度匯談,善用正式、非正式溝通凝聚共識,重視由下而上共享決策,充分聆聽教師意見和需求,以行動消解教師的諸多疑慮。

2.接著,整併相關方案「一魚多吃」,簡化作業減輕教師負擔,並提供教師必要援助,如安排教師共同合作和討論的時間,提供相關的資源和設備,如經費、聚會空間、資訊設施  圖書資源、社群交流的網路平台等,以增進教師參與意願。

3.再者,形塑組織學習氛圍,結合既有組織,如學年、領域或學校特色團隊等,將現有教學研究會轉型,強化教師領導機制,並鼓勵勇於嘗試與創新的組織氛圍。此外,發掘、激勵校內具領頭羊特質之老師投入,辦理社群召集人知能研習,提升領頭羊知能,以利社群運作。

       (二)行動:「小而美」的成員互動機制

       在社群具體運作上,我們的經驗是:社群成員人數不求多,但求志同道合,彼此認同理念。其行動策略有:

              1.夥伴們能凝聚共識、整合分歧意見,並勇於嘗試與創新。

              2.高度信任,願意坦誠溝通,尊重不同意見。

              3.投入參與,從做中學,專業分享不藏私。

              4.社群運作氣氛要活絡,如同「一家人」,相互支持、合作與打氣。

      (三)感動:持續發展、永續經營

      如何讓夥伴們持續投入社群運作?我們的作法如下:

             1.表彰績優:定期關懷、支持、肯定社群召集人。

             2.分享激勵:善用標竿學習安排校內社群成果分享、校外發表交流。

             3.莫忘教育初衷,團隊同心協力克服困境,「做對的事,並把事做對」。

三、以教育為志業的教師專業成長

       有別於以往單打獨鬥的觀念,成功的教育有賴於效能行政的縝密規劃、專業教師的用心投入及團隊合作相互激勵的夥伴氛圍,方能裨益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安全友善的對話氛圍,透過教學觀察讓教師彼此激勵相互學習成長,有效提升教師專業知能,加上透過專業社群活動,豐富課程與教學內涵,形成精進教學的完整構面。然而,在知識技能提升後,夥伴們省思教學主體應由知識性的專業成長回歸到以學生為主體的人文價值提升之教師專業發展,讓教師的專業發展回歸「帶好每個孩子」的教育本質,以謀求孩子最大福祉。      

分享:
:::

教育領航

實驗教育在臺中 開啟校園新氣象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社群與「精進教學計畫」教師社群之比較評述
校務評鑑的信任感
教師專業社群經驗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