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春不老~身體力行愛心永傳

北屯區四張犁國小黃景文老師 06/25/2015 1364 點閱

青春不老

       在與學生互動當中,得知班上一位學生是四張犁的老住民,家族上上下下數十口人,都是四張犁國小的校友。「我有三個堂哥,都是讀四張犁國小,還有我的叔叔、伯伯、爺爺們,也都是四張犁國小畢業的!」

       張爺爺開了一家皮鞋店,位於消防隊的交叉路口,基於長年來對這片土地及社區鄰里的感情,張爺爺就在自家門前當起了社區的導護志工。經過了二十年來的風吹、日曬、雨淋,不管是四張犁國小,還是四張犁國中的師生,都認識了這一位守護著社區學生上學、放學的熱心家長。

    「記得我還沒上小學的時候,就常常在店門口,看見斑馬線上,總會站著一個我很熟悉的身影,那時,我的心裡就一直想著:那不是爺爺嗎?他拿著旗杆,穿著奇奇怪怪的衣服、背心,站在路口做什麼呢?」

    「直到我上小學一年級,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爺爺是站在十字路口,引導學生過馬路上學。這時候,我感到很驕傲,常常很興奮的向同學介紹那位站在路口的志工就是我的爺爺。」「可是,回家之後,爺爺卻一直勸告我不要那麼多嘴,爺爺說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志工,他要默默的行善,靜靜的看著社區的小朋友平安、快樂的成長,請不要特別介紹他給同學認識。」

    「不過,每當我看見爺爺穿起消防隊的義消制服時,我總是忍不住要告訴每一個我認識的人說:『他是我爺爺。』因為爺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我最敬佩的人。」

      自從張爺爺加入四張犁愛心工作隊之後,除了在店裡做鞋、修鞋之外,還常常跟著鄰、里長在社區裡忙著為居民服務。張爺爺說:「像他這樣一個小小的志工,就可以維護社區的安全,那如果有一百個志工,豈不是更好嗎?」「當有一個人開始做好的事情時,我們就應該跟著做,像慈濟的證嚴法師一樣,把做好事的力量發揮到最大。」這兩句話激起了我身為一位教師的責任感,要學生掃地,那黃老師自己也要掃才對,哪有老師只要求學生做,自己卻不做的道理?

     如今,只要一有學校的同仁問我:「黃老師,您為什麼要親自陪著學生做資源回收呢?」我即會心的默唸著張爺爺的那兩句話。

        張爺爺是一個多做事、少說話的志工,他認為他做的這些善行,兒孫都看在眼裡,他就是用他身體力行的方式在教育我們。「志工是維繫社區安全的鎖鍊,我正在維護社區小朋友的的安全;而教育是人類心靈的鑰匙,我要站在路口,期盼著學校的老師,把孩子們的心都教育成一顆顆幫助人的心,讓每一個孩子的笑容更加的美麗、燦爛。」

      我願承襲張爺爺這樣的精神,把這輩子在四張犁的青春活力大大的放送給每一個孩子。

  青春不老~身體力行愛心永傳(圖片1)    青春不老~身體力行愛心永傳(圖片2)

 

分享:
:::

教育話題

與自然寫作文學大師劉克襄老師的青春對談
青春不老~身體力行愛心永傳
夢想起飛~創意服裝秀
青春一夏~活力和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