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質健行 全人發展

北區健行國小林尚正主任 06/25/2015 1285 點閱

    學校以「快樂自信、自主學習、尊重關懷」為發展願景,「公平正義、溫馨安全、卓越優質、健康友善」為教育理念,建立具有「全人教育、完全學習、健康校園、全球視野」的特色學校。

1、培育「全人教育」學風:

(1)生活指導三好校園:宣導三好健行,即「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重視尊重、負責、感恩、關懷等品格的展現。

(2)愛校情懷服務學習:辦理畢業生愛校活動,成立環保小尖兵、導護生等,鼓勵學生為團體付出,共同營造與維護優美的校園環境。

(3)感恩尊重弱勢關懷:教師節、母親節、歲末感恩活動,主動關懷協助弱勢學生、辦理融合教育、辦理寒冬送暖、課後照顧、補救教學,扶助弱勢學生實踐的人文關懷。

(4)特教體驗融合教育:利用特教宣導週,辦理各項特教宣導及學生各式體驗,了解到特教兒童的生活學習不便。

(5)珍愛生命本位課程:學校已將生命教育為本位課程,設計學校本位課程為「生命教育」,規劃一至六年級的生命教育課程,並進行教學成果發表會,持續增修本位課程,並輔以彩虹媽媽的生命教材,落實推動生命教育。

2、營造「完全學習」氛圍:

(1)閱讀認證班級讀報:規劃晨間時間供班級使用,提供閱讀書箱、國語日報等,推動晨讀、班級共讀、線上閱讀認證等,落實圖書館利用教育,培養學生喜好閱讀的習慣,提升其語文能力。

(2)語文學習潛移默化:規劃提供經典詩詞供班級推廣使用,如三字經、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唐詩……。

(3)善用資源推展科教:學校得天獨厚地處科博館及植物園附近。鼓勵教師規劃前往科博館進行教學,此外也鼓勵師生參加科展及科學園遊會。

(4)推動各項藝文展演:辦理藝童快樂秀、健行藝文展、社團成果發表會,學生展現平日的團隊合作成果。

(5)鼓勵發想創意學習:學校教師教學活潑,善用教學媒體、資訊設備,鼓勵學生想像與創意,養成觀察力與想像力。

3、建造「健康校園」環境:

(1)注重衛生身心保健:辦理學生定期健康檢查、預防注射、牙齒保健;參與視保計畫,落實SH150計畫,鼓勵學生戶外活動,增強體魄。

(2)營養教育落實食安:結合社區醫療大學團隊,落實營養教育推廣,重視學生營養午餐及對食安問題嚴格把關。

(3)多元體育競賽活動:辦理運動會比賽、趣味競賽、樂樂棒、路跑、游泳、跳舞、國術、羽球、跳繩比賽等,鍛鍊強健體魄及學習團隊合作。

(4)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參加兒童舞蹈比賽、英語歌謠比賽、閱讀推銷高手、科展、科學園遊會、美術競賽等,培養學生藝術賞析與文化素質提升。

(5)成立多樣社團團隊:成立體育社團、藝文類社團、童軍社團等,提供學生多元探索,發展興趣的空間。

(6)做好防災友善校園:做好反毒、反霸凌宣導活動,落實地震疏散演練,與社區消防隊共同進行師生消防演練,確保學生校園中的身心安全。

4、開拓「全球視野」胸懷:

(1)英語學習往下扎根:因應英語學習呈現M型化,並針對學習緩慢學生施以各項補救教學並辦理多樣化的英語教學活動或闖關活動,亦對學習優良者提供各項補充,並鼓勵參加各項比賽如英語朗讀、歌謠比賽。

(2)參與國際教育計畫:參與申請及辦理SIEP國際教育計畫,邀請國際志工和學生教學互動、辦理國際視訊交流等活動。

(3)多元文化尊重包容:利用朝會及各項教學活動,介紹學生認識各地文化的差異及民俗風情不同,進而了解、尊重、包容。

(4)環境保護永續校園:每年辦理教師學生各項環境研習,並妥善規劃推動校園植物保護及資源回收垃圾減量。

(5)人權法治民主深耕:重視人權法治教育,培養學生為守法的好公民。

 

優質健行 全人發展(圖片1)優質健行 全人發展(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As.Art.Artist」~五權美展
優質健行 全人發展
「新」氣象 「興」新人
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