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

新社區中和國小何昭伶校長 06/23/2015 1410 點閱

    一所學生人數不到30人的山中偏遠小校,但我們卻打造~

      群山環抱的探索秘境    傳統文化的傳承秘境    音樂繪畫的藝術秘境     未來接軌的語文秘境

我們重視每個孩子~活力、創新、探索、感恩~有自信、勇敢挑戰未來。

探索秘境

    山就是一所學校,山蘊藏許多的寶藏,藉著這些寶藏,我們教孩子無限的可能與創意。每年兒童節期間,學校老師會利用學校周遭之環境,開發不同的探索路線,我們稱之為後山傳奇活動:曾經我們利用比人還高的茅草玩大地探險遊戲、曾經我們要孩子拿著鋸子將學校所需的竹材鋸下並一一帶回、曾經我們讓孩子用隨手可得的創造無限的可能。過程中除了探險外,最重要孩子們要學會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充份旳團隊精神等才能突破重重的難關,創造奇蹟。

    每學期的最後一天,我們帶著孩子登山,從攀登學區內小百岳~暗影山開始,我們也征服了稍來山、頭嵙山,這學期我們將開始挑戰中級山~谷關七雄。有位畢業生在畢業致詞中曾說:「登山的過程是一大挑戰,必須克服種種艱辛的歷程,但到達山頂的喜悅卻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在山頂所領到的獎狀更具有成就感。」為了鼓勵孩子多運動,畢業生在運動集點中集滿一定點數的孩子,我們更帶著他們收集人生第一座百岳~合歡東峰。

    我們期待孩子藉由這些過程內化成為他們的人生經驗,有挑戰才有美麗的成果、持續不繼的努力才能到達最高峰、人生有高高低低的起伏,唯有不繼努力,才會有甜美的成果。

傳承秘境

    仔戲在中和,向來就是學校的金字招牌。去年在台中市全國偶戲比賽的會場即受邀成為開場表演之隊伍,因為學生人數少,所以每位都是我們努力開發的主角,每位孩子都必須擔任一個角色,所以從步伐到唱腔,都必須紮實的學習。最辛苦的是指導老師~劉怡君老師,必須依著孩子的特性,發展最適合的劇情與角色。

    北管的福路鑼鼓亦是傳統戲曲中重要的角色之一。這亦是孩子重要的學習之一,除了應邀到新社區的天穿日表演外,更是每年畢業生必定表演的節目。峰迴路轉的節奏能表現得淋漓盡致,真是必須耗費心力的學習啊!

    書法是我們重要發展的傳統文化之一,除了每週一節的課程外,我們更聘請書法家~簡豐益老師蒞校指導孩子們學習。經過長期的紮根,孩子們的書法已經漸漸成形了。

藝術秘境

    藝術是人生活的一部份:能灌注活水到枯寂的靈魂中、能將生命畫上亮麗的色彩、能陶冶生活,因此,音樂、繪畫及審美能力一直是們期盼給孩子能帶得走的能力。

    我們募集烏克麗麗送給孩子,並邀請山下的名師上山為孩子上課,期待孩子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能隨時拿起烏克麗麗為自己及他人彈奏一曲,豐盈人生。

    會畫畫的孩子常具備不同的角度與視野,也常常能為自己的作品開創新機。每個星期五下午,就是孩子們的快樂畫畫時光。豆豆老師利用不同的媒材及題材讓孩子發揮無限的創意、享受畫畫的樂趣。一幅畫一世界,期待一起進入孩子的異想世界。

語文秘境

    豐富館藏的圖晝室、文化局的圖書巡迴車、惠中寺的雲水書車,提供孩子閱讀的空間;每週一書的推動,更引導孩子打開窗看看外面的世界。而英語的學習更是孩子未來與世界接軌的利器,為了讓孩子能與未來接軌,我們特別聘請外國老師到校為孩子上英語課,讓他在自然的情境中習得英語能力。

誰說山上的孩子沒有競爭力呢?只怕你不來挑戰~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

 

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圖片1)     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圖片2)

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圖片3)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As.Art.Artist」~五權美展
優質健行 全人發展
「新」氣象 「興」新人
山中秘境 幸福中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