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

霧峰區復興國小劉健德主任 06/25/2015 1559 點閱

身處靜幽環境

        本校位於有「台灣第一村」之稱的光復新村寧靜深處,是一所被樹木環繞的學校,歷經九二一地震仍屹立不搖的小學。與原光復國中倒塌的校舍形成強烈對比,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僅一牆之隔。1.6公頃的校區內保存有古樸的校舍與高大參天的樹木,校園綠意盎然與光復新村內的樟樹林連成一片,構成了復興國小環境教育學習與探索的天地。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圖片1)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圖片2)

發展特色課程

       復興以「健康成長、快樂學習」為學校願景,透過「喜閱讀、游於藝、行良品、愛家鄉」的主題活動,形塑出具有宏觀視野、愛護環境與熱愛生命的學生。學校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合作進行亮點學校特色課程的發展,在曾榮華教授的帶領下,透過社群活動架構出本校「尋根復興」、「光復風華」與「復興展望」的在地人文課程內容;環境生態課程則有「復興大樹」、「蟲蟲奇蹟」與「生態之旅」等活動課程。我們更充分利用好鄰居--「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的資源,發展出「防災達人」課程活動。

在地探索行動

       在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安排每週四下午進行實驗性課程,帶領學生探索光復新村裡的歷史人文。繞完社區一圈學生才發現,原來居住環境裡的生態是這麼的豐富。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在本區列管的老樹就有15棵,而復興國小校內也有6棵。在光復新村社區風貌探索的過程中,小朋友也了解當初臺灣省政府疏遷來中部的歷史與光復新村建村的特色。學校並與在地的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合作,他們帶領學生走出校園,了解光復新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從認識家鄉環境到涵養愛家鄉的情懷,讓中年級學生與在地生活產生連結,對家鄉環境有更深的期待,進而展現愛護家鄉環境的行動。透過不斷的教學引導、討論與實地探索,小朋友重新認識學校旁邊的光復新村,原來家鄉這麼美。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圖片3)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圖片4)

導覽小達人

        103學年第二學期,實驗課程重點轉移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這裡是現地保存的地震場景,共有五大展覽館,復興國小學生得天獨厚,天天都可戶外教學。我們規劃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五館走透透」的深度活動課程,成為復興學生畢業前必修的一門課。在實驗課程後,小朋友會告訴你,車籠埔斷層保存館蓋亞劇場十分熱門,適合暑假一同與家人同時觀賞;地震工程教育館的遊戲角,適合低年級小朋友遊戲,一起跳漫波活動也非常有趣;影像館的地震體驗劇場,帶您體驗九二一地震的震撼,不容錯過;防災教育館的防災西遊記特展,好玩又受益良多。你是不是心動想來探訪呢?未來說不定會在場館裡看到我們復興的小朋友為您解說哦!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圖片5)V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圖片6)

遊學好基地

    不只有環境的課程,本校還發展陶笛吹奏及彩繪石頭的特色課程,讓環境與藝術之美結合在一起,形成幸福快樂的小學堂,我們是臺中市熱門遊學基地之一,炎炎夏日何處去,邀請您有機會到復興國小體驗綠意的饗宴,散步林間穿梭光復新村歷史迴廊,享受一場午後懷舊之旅。

分享:
:::

教育特寫

青春活力大放送~大鵬國小育樂營大集合
探索體驗環境小尖兵 復興國小遊學好基地
梧中體育班學術並重一級棒
德化學生游泳大FUN頌~ 畢業生檢測合格率(游泳25公尺)達97%以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