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展藝起來~導引學童觀賞美展

太平區長億國小黃子晏主任 06/26/2015 1281 點閱

        在台灣各地充斥者許許多多的美展展場,舉凡文化中心、美術館、學校藝廊甚至公家機關的公共空間比比皆是,面對這麼許多美感的刺激,孩子是怎麼反應呢?最常看到的情況就是走馬看花,在沒有任何導覽解說的情形下草草結束。因此在多年的校園藝術教育活動中,我始終強調:「要有導覽。」然而該如何導覽呢?以下列舉幾項重點說明:         

一、導引學童觀賞美展的原則 帶孩子看美展,是讓他兒童走入美的世界重要路徑,孩子可以透過藝術家凝聚情感與高超能力完成的作品,來汲取美、享受美。引導兒童觀賞美展,要掌握的原則分述如下:

        (一)掌握美展資訊及會場情境               欣賞前要了解確切的展覽資訊,包括每日展覽起訖時間、開、閉展日期、地點、如何到達、美展內容、配合活動及相關出版品等,有了這些會比較容易順利的參觀活動。尤其是配合課程的教學活動以及帶領較多人數的導覽,更做好準備工作。         (二)培養喜愛藝術的興趣,引導賞析                藝術欣賞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學會拋開一切利用語言進行的思考,去「感覺」你所看到的。兒童只要稍加提點,很容易激發愛美的藝術習慣,情緒易獲致抒發,也容易增強信心和美術鑑賞的興趣。常常安排兒童參觀美展,是提升其藝術知能、情意的快速途徑。         (三)以合於學童認知能力的方式介紹美術知識及技法                觀賞藝術品雖然應以感性去體會美,但也可以鼓勵兒童學習藝術史、創作要素與形式等美術知識,以及鑑賞方法的態度。兒童美術知識及技法越充實,欣賞及創作的能力也相對更強,適時介紹相關美術技法、知識而又不超乎其能力太遠是必須的。但須留意勿過艱深而使其遙不可及視為畏途。 如:面對梵谷大師的作品,除說明色彩與光的關係外,更可根據畫面所展現的線條筆觸說明。又如參觀夏卡爾畫展,可以用浪漫唯美及思鄉情懷介紹這位藝術大師的婚姻生活、家鄉環境、時代背景、創作經歷及在美術史上的價值等。但要注意的是兒童的注意力不易持久,介紹時最好要有生動有趣的事物來吸引他們。如以故事化將深奧的創作理念淺語化,兒童才不會感覺無聊難懂。         (四)熟悉展品特色,接納不同的媒材所展現的美                會出現在展覽場的作品形式很多,也都擁有各自不同的美。欣賞的角度自然不應一樣。比如:觀賞書法,會專注在線條與空間的搭配變化;欣賞陶瓷器則又須著重古樸與精緻極端的表現;面對雕塑,不同方向又能顯現相異角度的造形美。而水墨畫的墨趣、用筆與墨韻又和油彩有不同的趣味,傳統水墨畫不重顏色,油畫卻常常要堆疊顏色,因此水墨畫情感較內斂而油畫較外顯,在引導兒童觀賞時這些都可多加提醒說明。

二、實踐觀賞美展的禮儀

        觀賞展覽,除了美感教養以外,公德心的培養更不容忽視。應提醒孩子輕聲細語,不宜奔跑嬉戲。尤其穿著不要過於隨便,更不宜邊看邊吃食物,及觸摸、撞碰展品。如禁止閃光燈攝影或禁止一切攝影,更需要讓兒童明瞭原因並遵守。另面對自己不認同的作品,要避免惡言譏評,並試著從不同角度去了解作品。對不相識的其他觀眾及一起觀賞的同伴,應相互尊重、共同維持良好秩序。

    小朋友在藝術欣賞的經驗相較於成熟的個體仍顯不足,如果遇到了「這件藝術品好不好」的問題時,最好的方式不是直接用二分法評價,只需要單純地說出感受即可,或著再加上:「我喜歡不喜歡它。」做為一個小小藝術欣賞者,藝評家的使命太過艱難,不是我們必須勉強孩子去負擔的。 

分享:
:::

教學錦囊

只有真心話沒有大冒險
三年級交通安全教育教學設計
美展藝起來~導引學童觀賞美展
代間教育之教學實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