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代間教育之教學實像

光德國中 黃靈琛、張文銘老師 07/24/2015 1014 點閱

 

(一)課程融入代間教育

破工寮、舊課桌椅,以及阿嬤 (黃靈琛撰稿)

「〇尉,你怎麼又來找〇〇老師了?」

放學後,我坐在教師辦公室備課,再一次看到他背著書包來找〇〇老師。

「我回家的作業沒寫!」

「你是沒時間寫呢?還是沒地方讓你寫?」〇尉無言。

一年級的〇尉,雙親因案入獄已4年,還要關多年。

他與祖父母、伯父母同住,只有他是低收入戶,平時由阿嬤簽聯絡簿,但阿嬤管不動他,導師常需告知其伯母,藉著伯母的軟硬兼施,他比較會聽話。

---------------------------

「你作業常常沒寫,被老師放學後留下來寫,不能跟好朋友阿良一起回家,不是很可惜嗎?」

據導師告知,〇尉的祖母、伯父母都在工作,家境可以。但〇尉回家後,愛看電視,作業不是放在學校就是冰在書包。

「〇尉,下次上輔導課時,老師讓大家看一段北港高中學生住工寮屋的影片。」

--------------------------

放映Youtube的影片時,我特別點出同學注意兩件事:

其一,藩高田同學在家(工寮)讀書時坐的舊課桌椅,應該是學校汰換下來的舊課桌椅,但他卻可以坐此認真讀書,沒錢補習,成績卻很優秀。

其二,藩同學捨不得82歲阿嬤獨居,放棄北港高中提供的免費食宿,天天通學。

-------------------------

下課後我特別找他過來,

「〇尉,你在家讀書的地方,你的比較好,還是影片裡的那位同學?」

「老師,當然是我的,學校的椅子我坐不習慣。」

「下雨時你家會像他家滴水嗎?」「不會!」

「雖然你們倆人的父母都不在身邊,但你比他幸福多了,是不是?」

「應該是吧!」

「可是他功課不受影響,成績很好,你應該也可以學學他吧!至少回家的作業可以完成吧!」

「老師,我想一想……好像可以。」

「對啊,你這樣想很好啊!那你回家後的第一件事是?」

「老師,可以先看一下電視嗎?」

「你看看那位同學的家有電視可看嗎?」「沒有!」

「那你可以先寫完功課,再來看電視吧!這樣,功課就一定可以完成。」

「老師,那我~~好~~」

「你回家若不想先做功課,就想一想影片中潘同學坐在舊課桌椅讀書的樣子。」「老師,好~~」

「還有喔~~~」「老師,你還有事啊?我要去找〇良~~」

「唉啊,再給老師一點時間嘛~~~潘同學為什麼不想住校,你知道嗎?」

「他擔心阿嬤自己一個人,萬一有事沒人幫忙。」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你會不會擔心阿嬤自己一個人。」

〇尉抓抓頭,想一想~~

「老師,好像應該要關心阿嬤,但阿嬤很囉唆。」

「對,你很孝順ㄟ,雖然你認為阿嬤很囉唆,但你會關心阿嬤呢!」

〇尉顯得有點不好意思。

「老師,好啦,我知道,我不會再跟阿嬤頂嘴。」

「對啊!你試試看,你多多關心阿嬤,幫阿嬤的忙,做一些家事………」

我話還沒講完,

「老師,有啊,我有幫忙掃地,拿衣服去洗……」

「你很棒,老師給你拍拍手!你做家事若專心、努力做,不生氣,阿嬤囉嗦的機會就少了。」

「老師,你怎麼知道我一邊做,一邊回嘴?」

「哈~~那你先改變自己,再看看阿嬤會不會改變?」

「那~~~好~~」

我輕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可以離開了。

------------------------

之後一、二個星期,〇〇老師告知我,〇尉回家的功課有些會準時交了,我遇到他時,會提到他做功課有進步了,再度給他鼓勵鼓勵。

他自己反而告知我,阿嬤比較不囉嗦了,我跟他說「因為你比較會關心阿嬤,聽阿嬤的話了。」他臉上頓時掛著笑容。

(二)生活融入代間教育

身教與言教,力行典範教育(張文銘撰搞)

    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光德國中則是校有一老!如獲至寶!

    學校旁住著一位參與不老騎士機車環台的康建華爺爺,自從康爺爺主動致贈不老騎士書籍給校內師生閱讀後,光德就和康爺爺結下不解之緣!     在這次新大樓落成啟用的同時,和光德師生共同見證搬遷圖書室的歷史時刻!更是不吝題寫[樂在閱讀~幸福閱讀]墨寶致贈光德留存!

    從活動中培養愛校愛書與孝親情懷,活動並邀請到熱愛閱讀的「不老騎士-康建華爺爺爺」擔任圖書室榮譽館長,以爺爺本身的典範作為精神傳承,配合熱情的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推動閱讀,贈送閱讀提袋,透過近500人的人龍,達成用書把心串起來,用心讓書動起來,從康爺爺到全校師生,袋代相傳,體會Book思益書中的知識傳承標的。

    歲末年終,本校師生前往康爺爺的家進行探訪與協助大掃除!沿路上這群學生攜帶好掃具及設備,精神抖擻地前往87歲康爺爺住處!     與康爺爺熱情問候後!便開始進行任務分配~掃地、拖地、整理廚房、清理房間!這群孩子很真心的為這位毫無血緣關係的爺爺做關懷與服務,其中也發現這群孩子們教養不錯,因為工作極為認真!     經過將近3個小時的打掃~房子內外煥然一新!帶隊老師們也為康爺爺的牆壁裝整一番,掛上一片片的獎狀!尤其是光德國中圖書室榮譽館長的聘書!爺爺更是要求要擺在最顯眼之處!     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學會感恩、關懷、服務、與責任!從生活中作到包容與分享!更讓孩子從學校將孝親尊長落實於生活中,回到自身家庭,更主動去關心自己家中的長者與重拾在繁忙社會中逐漸消失的祖孫情。活動在康爺爺熱情的教大家現場製作家傳包子後圓滿畫下一個句點!也在孩子的生活中點上一顆新亮點!!

代間教育之教學實像(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只有真心話沒有大冒險
三年級交通安全教育教學設計
美展藝起來~導引學童觀賞美展
代間教育之教學實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