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只有真心話沒有大冒險

豐原區南陽國小鄭薔薔老師 06/26/2015 1431 點閱
        又是充滿離情的季節,時光匆匆,孩子們即將畢業,每到這個時候,我總想該如何讓孩子們帶著感恩的心畫下完美句點。於是,我利用綜合活動的課程,設計了「只有真心話沒有大冒險」活動。我們一起回憶五六年級充實精彩的點點滴滴。
 
        五年級上學期,我們一同探訪古都,搭乘竹筏欣賞濕地風光,拜訪水筆仔、招潮蟹、黑面琵鷺。五年級下學期,我們做了一趟歷史巡禮,逛老街,吃美食,十三行博物館後方的大草原,似乎更讓人難忘,大夥在草地上奔跑嘶吼玩遊戲。六年級上學期,我們搭乘最先進的交通工具BRT,前往參觀自然科學博物館。如今BRT公車可能走入歷史,但美好的記憶卻永遠難忘。六年級下學期有東海之旅,草原上的飛盤躲避球賽的獎品是牛奶冰。畢業旅行的龍球賽,全班發揮最佳默契和團隊精神,獲得第三名;沙雕比賽,創意十足,獲得第四名。領獎得時候,我感到無比榮耀,我的孩子太棒了!沙灘晚會上大家嗨翻天,震耳欲聾的尖叫聲劃破了海邊的夜空。說到球賽,就屬五年級的三隊三籃球賽最精彩,受了傷的隊長帶領大家過關斬將進入決賽,最後終於得到第六名。路跑時,同學們互相扶持,這種精神比得獎更令人感動。真開心,孩子們真的長大了。
 
        小學六年過去了,有歡笑有淚水,再過一個月,即將告別陪伴六年的學校、師長和同學。請同學們想一想,你能安心快樂的在學校學習,要感謝哪些人呢?感謝父母,辛苦賺錢供你上學;感謝師長,有教無類、諄諄教誨;感謝愛心媽媽,不論晴天或雨天,維護交通安全;感謝廚工媽媽,在悶熱的廚房裡烹煮營養的午餐;感謝同學,陪我哭陪我笑陪我學習。
 
        這時,同學們輪流拿起麥克風,說出心中的感謝或歉意,旁邊的同學也因為心有所感而泣不成聲。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從生活體驗中,了解自己,省思自己,懂得尊重他人,感謝他人,盡而擔負起自己的責任。
分享:
:::

教學錦囊

只有真心話沒有大冒險
三年級交通安全教育教學設計
美展藝起來~導引學童觀賞美展
代間教育之教學實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