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洗腳報親恩 共享三代情

清水區大楊國小林祺清老師 07/16/2015 1297 點閱

           洗腳報親恩 共享三代情       

     『孝行善為本,尊孝者為大』,大楊國小為了讓小朋友能更深刻體會父母及長者的辛勞,激發內心對養育者的感恩,特別在母親節活動中規畫辦理-洗腳報親恩活動,藉由孩子為父母、長者洗腳的過程,充分享受親子之間親密的互動,促進家庭間的和諧,更鼓勵父母帶著孩子一起為阿公阿嬤洗腳,孩子由父母親的示範中,學習孝順的意涵,更能享受三代間的親情。     「洗腳」,是每一個人每日的例行公事,然而這樣一種簡單的行為,卻有很深的教育內涵。在洗腳過程的親子互動中,父母可隨機教導孩子如何用心,如何做的更好。在洗腳的過程中,也藉機會瞭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並教孩子一些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親子之間的感情就自然而然的建立起來了。」      活動當天有超過50個家庭報名參加「洗腳」的活動,學校一半以上的家庭參與了這次的體驗活動,在事前老師的指導下,小朋友依序先為父母長輩奉上一杯茶,接著幫父母長輩按摩、搥背,並和父母長輩互動,最後開始進行洗腳。「洗腳」時,透由手和腳皮膚的直接接觸,可以使父母與孩子之間將心打開;透過按摩,可以讓孩子將愛與感恩無私的、真誠的傳給父母;而父母在上諄諄教誨,子女在下謙虛受教,更是父母與孩子之間最佳的心靈溝通時刻,這就是「洗腳」的魔力。大楊國小的父母長輩,在此時都充分享受著這份親情的溫暖,好多家長都感動的哭紅雙眼,期待這次的活動,也讓孩子的父母,記得自己的父母的深恩,及時行孝,共享三代間的親情。 活動期間,還發生了一段插曲,由於家庭的因素,一位小朋友和自幼照顧他的母親分開了,分開的原因是母親和阿嬤間的相處問題,雖然阿嬤也照顧了他很多年,但仍無法釋懷,當日媽媽沒辦法來,但阿嬤來了,希望藉由這次活動,化解祖孫間的芥蒂,經過老師和大家的努力,最後孩子沒有上臺為阿嬤洗腳,但仍獻上的卡片與康乃馨給阿嬤,也為祖孫間的距離拉近了一步。 在真誠的為雙親、長輩「洗腳」之後,奇妙的是--透過這樣的互動後,有家長當場流下了感動的淚水,甚至化解了家庭裡溝通的障礙,改善了親子之間的關係。

 洗腳報親恩 共享三代情(圖片1)  洗腳報親恩 共享三代情(圖片2)  洗腳報親恩 共享三代情(圖片3)

分享:
:::

教育話題

談代間教育的重要性
陪伴是愛的展現
洗腳報親恩 共享三代情
阿公阿嬤我愛您~有愛大聲說出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