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陪伴是愛的展現

豐東國中蕭淑萍主任 08/17/2015 1263 點閱

圖片來源:http://www.morguefile.com/archive/display/873504

陪伴是愛的展現       故事一、「謝謝老師三年來的照顧,讓我家小瑋終於由國中畢業」,看見小瑋的阿嬷離開的背影,這熟悉的聲音將從此消失於校園。三年來,每當小瑋在學校闖禍,每每到學校道歉處理及賠償的家長都會是小瑋的阿嬤。畢業前夕,我有機會和小瑋聊聊天,談到對於阿嬷這些年對他的照顧,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小瑋開始有把阿嬤放到心中,隨著年紀增長似乎也學會衝動行事前懂得再思考一下。

      故事二、第一次看見國一時小雅是一年前我還在學務處時,那時候是因為她經常缺席,所以找了家長到學校討論如何改善,小雅的爸爸和阿嬤走入辦公室時,我們都以為來的是阿公阿嬤。原來是爸爸因長期酗酒問題而導致身體狀況不佳,外表及體態已經顯得蒼老。上了國二的這一年,小雅已經提列為高風險名單,我因轉任輔導室而對她有了更多的認識。這一年來三級的輔導人員用盡一切辦法,才能讓小雅每星期有三天的下午來上學,我想對於一個已經長期不住在家且開始打工賺錢的小雅,阿嬤已經成為她對於家唯一的牽掛,她總是説只要發薪水就要分給阿嬤。 

       故事三、國一的小杰因為性平案件而把他的身世給曝露,一直以來他都是阿公阿嬤帶大的,爸爸在其他縣市工作,而媽媽早已不知去向。阿公到學校了解違規案件時憤慨的說「我家的基因沒有這麼差的,我有去做親子鑒定」。原來小杰真的與阿公沒有血緣關係,而阿公阿嬤一直視小杰如親人的帶大他,事件發生後,阿公阿嬤每天上下學都會陪同小杰,至今一年多過去,小杰在學業表現良好,行為舉止也更穩定,今年夏天後將升上國三。 

      以上的故事裡,父母親的角色都是阿公阿嬤代理。而這股親情力量是繫著他們的隠形的線。像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父母親因為工作或是種種原因而無法照顧小孩,只好把小孩丟給阿公阿嬤撫養。阿公阿嬤辛苦了一輩子養大了自己的小孩,卻又因心疼孫子孫女而繼續承擔起老爸爸老媽媽的角色,常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僅能養育而無力教育,孩子發展走向常令人擔心。 

      陪伴是教育很重要的一環,成長中的孩子精力旺盛,需要和父母親一起創造彼此共同的生活體驗,戶外活動家庭不但可以舒展身心還可幫忙孩子學會正向的思考,「一起做」是串聯情感的方式,即使是説床邊故事,小學時陪同走路上下學,都會成為生命中重要的印記。 

       阿公阿嬤教養孫子孫女時常常會因心疼而給予更多的寵愛,其實更該切記,小孩子常會考驗大人的極限在哪,大人也常常把說出口的處罰打折再打折,導致小孩根本不怕,等到大難臨頭了,才用我不是故意的之類的話來敷衍。有時候要教他們認真一點,因為出社會不是每個大人都會原諒一個自以為的無心之過。 

      小時候多培養吃苦的能力,長大之後才能有勇氣克服困難面對挑戰。看到有很多阿公阿嬤們,一起和學校作夥幫助孩子,尤其是他們做人處世該學的道理就在身教言教中傳承給年輕一代。辛苦也謝謝這些老而彌堅的阿公阿嬤了!

 

分享:
:::

教育話題

談代間教育的重要性
陪伴是愛的展現
洗腳報親恩 共享三代情
阿公阿嬤我愛您~有愛大聲說出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