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仁國小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轉化與實踐

西屯區大仁國小張招桂主任 07/28/2015 1850 點閱

壹、緣起與目標

        教育部審議會審議通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國家教育研究院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整合型研究計畫,本校受邀成為合作研究學校。透過教師社群之參與,精進教師社群的課程發展與教學實施,推動連貫統整、課程彈性、適性學習的課程架構特色。

貳、理念與規劃

        一、建立合作研究模式:

1.成立學校合作研究之團隊。

2.與對應研究團隊建立研究活動進行模式與行動共識。

      二、研擬前導學校申請計畫:

1.發展申請前導學校計畫之主要焦點、工作要項與工作方向。

2.探討工作要項中之發展策略。

       三、建構學校課程發展機制:

1.藉由「小小科學家主題探索教學活動」發展成熟的經驗,以教師專業發展為主軸,落實推動品德教育發展為目標,強化課程設計及理論。

2.加強校本課程與能力指標的對應關係。

       四、提升教師專業發展:

1.推動備課型社群,藉由專業對話過程,分享教學經驗,並共同討論出活化教學策略。

2.落實公開課堂及同儕觀課,共同提升教學品質。

      五、參與及辦理增能研習:

1.外聘專家學者蒞校演講及分享,提升教師專業知能。

2.與鄰近學校策略聯盟,共同辦理進修活動。

參、實施情形

       一、以教師專業發展為主軸,落實推動品德教育發展為目標,藉由課程設計的構想、教學方式的改變,培養學生好品德與批判反思能力,營造有道德氛圍的校園。

       二、藉由中教大陳延興副教授指導、教師共同討論、分析教材、設計課程為主軸之專業學習社群。

       三、教材分析以國語課本內容為主,從中找出與品德教育相關的素材,強化品德教育核心價值,並共同討論出活化教學策略。

       四、各社群完成「教材分析表」以及「教學活動設計」,研討內容以品德教育融入教學、並能讓學生互學之學習活動設計為主,可包含問題設計、引導討論、引導發表……等。

 

大仁國小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轉化與實踐(圖片1)        大仁國小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轉化與實踐(圖片2)  

肆、回饋與展望

        一、本校在實際運作專業學習社群的方式有:教學觀察與回饋、教學主題的經驗分享與交流、教學檔案製作、專題講座或專業領域研討、創新教學方法、同儕省思對話、案例分析及共同備課等。有了專業學習社群後,各學習社群可以依據教師需求和興趣來訂定共同的主題並進行研討,如此一來教師能全心投入研習課程並真正獲得回饋成長。

        二、教師是教育成敗的關鍵,故應持續鼓勵並落實教師專業發展,以支持學生的學習,進而提升學習成效。本校以教師專業發展為主軸,落實推動品德教育發展為目標,將品德教育納為校本課程的一環。藉由課程設計的構想、教學方式的改變,培養學生好品德與批判反思能力、知行並重,營造良好品德氛圍的友善校園。

 

大仁國小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轉化與實踐(圖片3)       大仁國小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轉化與實踐(圖片4)

分享:
:::

教育特寫

謎底藏在玩樂中~啟動機器人教育多元課程
記憶中的勇者~阮阿嬤
大仁國小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轉化與實踐
喜閱東陽 書趣滿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