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記憶中的勇者~阮阿嬤

北屯區軍功國小王志嵩主任 08/06/2015 1050 點閱

記憶中的勇者-我阿嬤

       我的阿嬤住彰化縣鄉下,終其一生是個勤奮儉樸、令我萬分景仰的長輩,雖她已離世十餘年,但在後輩的言談中,仍不時可聽到「記得阿嬤以前教我們如何、如何」的話語,足見她的影響力深植我們心中。 祖父去世早,阿嬤一個人獨居鄉下,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農村生活,週末補習後我常踩腳踏車穿越沒有路燈的木麻黃防風林,和阿嬤吃簡單晚餐、共住一宿。她總是叮嚀我:「父母掙錢不易,兒女要珍惜父母給的一切,認真打拚,不能學壞,要讀書才有翻身出頭天的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嚀,少不經事的我聽來像是無止盡的嘮叨。多年後,細細體會阿嬤的囑咐,終能了解那是多麼語重心長的殷切企盼。        父親兄弟們求學成長期適逢對日抗戰後,百廢待舉的年代,物資缺乏不可言喻,阿嬤咬牙苦撐,攢擠一點點可能的錢,拚著吃地瓜箋、菜脯度三餐,也要給自己的小孩受教育。這個決定卻在鄰里間一時成為茶餘飯後的笑話……「沒錢也敢給小孩子讀書啊,真笨!」阿嬤就在街坊們的訕笑中勇敢前行、堅苦著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永不放棄。所幸,父親兄弟三人回報阿嬤的是頭角崢嶸的地位,真正為社會貢獻所學,更重要的,他們合力用實際行動證明阿嬤的執著決擇……讀書是鄉下孩子翻轉貧窮唯一的道路。        投身教育工作近二十載,我早已沒有往昔「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觀念,但阿嬤的叮嚀卻仍深植內心,潛移默化引導著我,我告訴孩子、學生:「多元發展的社會,處處是競爭也處處有機會,競爭無可避免但機會要靠自己掌握。我們現在學習的過程,所學得的知識、習得的處事態度、建立的人際網絡,日後會整合內化成本身的『實力』」。        最終,我問孩子們:「你有足夠的『實力』去掌握來臨的機會嗎?」一如阿嬤的囑咐,也是如此語重心長的殷切企盼。

分享:
:::

教育特寫

謎底藏在玩樂中~啟動機器人教育多元課程
記憶中的勇者~阮阿嬤
大仁國小十二年國教課綱課程轉化與實踐
喜閱東陽 書趣滿堂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