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閃亮立人-全人閱讀思考課程發展

北區立人國小趙祝凌校長 09/02/2015 1357 點閱

    立人國小於民國77年創校,初期學區範圍大,獲社區與家長好評,校譽卓著學生人數暴增。然經鄰近新設學校相繼成立,學區畫分割讓,加上目前社區日漸老化,面臨逐年減班問題;且因學校老師結構穩定,行政人員近年多位榮調外校擔任校長主任,導致行政斷層,學校特色發展略有遲滯;在少子化與行政異動大的雙重壓力下,危機就是轉機,重新定位學校特色發展方向,重現立人亮點,成為家長與學生最佳選擇。

   縱觀立人發展歷史,分別在社團多元化經營、資訊教育、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及學校資訊化設備多有著墨,另外推動藝術教育,處處可以見得陶瓷版畫的學生共同創作。在張永雄校長任內除原有傳統圖書館,另設置海角書屋繪本圖書館,開始推動閱讀,重點在獎勵閱讀與線上閱讀認證,提升學生閱讀量,完成階段性任務。

自101學年度筆者到任,從正式與非正式管道,探索學校特色重點,歷經二年與全體老師分階段討論凝聚共識,以「閱讀是終身能力」定調作為全人教育的基礎,逐步開展全人閱讀思考課程。

一、課程理念

(一)   全人教育

  「全人教育」(wholesome education)意即「健全的教育、完整的教育」,亦即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兼籌並顧、均衡發展的教育。一個身心健全的公民應具備四個基本條件:(一)良好的自我適應;(二) 良好的社會適應;(三)勝任當前的工作和生活;(四) 尚有餘裕致力自我實現之理想的追求。(謝水南)

    依據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動機需求的觀點,需求是彼此關連,且有階層關係。自我實現需求的滿足,即是個人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發揮自己的才能。這種需求漸次獲得滿足,終至個人實現其理想,即全人的心理學涵義。

(二)   閱讀能力

   閱讀能力的培養,是學習知識最基本的要素。透過閱讀,我們能夠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可以和古今中外的哲人、學者做朋友;透過閱讀,我們接觸了不同範疇的知識和不同立場的見解,既擴展了視野,也培養了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教師從閱讀的心理歷程出發,檢視所使用的教學策略,促進學生在閱讀時的心理歷程。

   閱讀應與寫作結合,閱讀是輸入,寫作是輸出。閱讀後的討論,增廣了其對文本的想法與經驗,有清楚且明確的聚焦對象,然後根據其想法作書寫表達的學習,深化閱讀厚度。

(三)   思考能力

    思考力決定未來的競爭力;重視思考力教育已是全球趨勢,一位會思考、會應變、能夠解決問題的人,才是未來所需要的人才。思考力教育重視的是引導啟發,帶得走的思考能力是基礎能力,必須從小開始培養。

(四)   全人閱讀思考課程

    學校教育的對象是學生的全人,學校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每個學生成為健全的人。全人發展的特質是具備深層思考,需要環境及學習,尤其要大量閱讀,學校閱讀課程應該是全方位的規畫,閱讀是人的心智和文本間的互動關係,每個人過去經驗在解讀同樣訊息符號時所得的結果並不相同。因此,「在追求意義的閱讀過程」,發展學生多元多層次思考力,在思考與有意義的閱讀交互作用下,達到學生全人的發展,進而培養一個建全且具有未來性的個體。

(五)   全人教師

  全人閱讀思考課程植基於具有誠真性與關懷意識全人思維的老師。關懷會呈現完整而真實的個人,在教學現場中,關懷最低的表現是一種技巧,最高的境界是一種誠真性,根源於感受自己在教學生涯存在的延伸,與學生同在,融入與每位學生的互動,感受並欣賞學生所展現的童趣。

(六)   全人學校

   學校發展必須有願景的引導,願景是有機的,學校也是有機的;願景是聚焦的,學校也是有課程主軸的;願景是變革的,學校師生也會隨時在經歷成長與改變中的。學校與願景結合成一個動態實體,具備整體的觀點。

全人學校,關心學生學科學習知識的關聯與一致性,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關心學生身體發展,培養健康身體與正向觀念;關心學生與他人與自然與社會的關係,具備溝通理解能力;關心學生的存在,經由教師建立與周遭世界的關聯感。

二、課程推動概述

   全人閱讀思考課程經由全校共塑課程願景,整體課程規劃融入國語、英語、自然、社會、健體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各領域課程及也納入品德教育、家庭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環境教育等議題閱讀。課程採全面實施,各年級教師依學生能力規畫相關學習活動。

   全人閱讀思考課程學習內容包括晨讀10分鐘、課文美聲朗讀、多元思考法學習、圖書館課程、全校寫作日、經典文學賞析、自主學習~班書共讀、名人閱讀、主題閱讀、國際議題閱讀等主軸。

   101學年度除維持原有閱讀獎勵制度、各班推動班書共讀,另加入音樂與體育課程安排進行名人閱讀分享;102學年度整合閱讀課程與各學年對話,凝聚共識;103學年度閱讀課程全面實施,基於全人教育的思考,各年級教師於備課會議規劃各年級多元豐富的相關學習內容。

三、持續努力於閱讀大業

   104學年度增加推動向度「閱讀理解」-學習閱讀理解策略,並強化教師閱讀素養與資訊素養,帶動教師活化教學,幫助學生閱讀有策略有理解有推論,形塑校園閱讀文化。

   我們期許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能成為教室的主人,由傳統的教師在台上滔滔不絕的講課轉變為學生自主、自由探索的學習型態,從而提出全人閱讀思考課程的構念。為了讓學生成為全方位的學習者,立人團隊不斷穩紮穩打、求新求變,希望每一位立人學生都能成為21世紀最具有競爭力的個體。

閃亮立人-全人閱讀思考課程發展(圖片1)

                                    閃亮立人-全人閱讀思考課程發展(圖片2)

分享:
:::

校園巡禮

泳閱積極 游出北新
閃亮立人-全人閱讀思考課程發展
身歷其境學英語 展望國際從現在
山是一所學校-親山、敬山、識山、愛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