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戲劇看性平

大甲區文武國小沈維芬老師 08/27/2015 1251 點閱

       「文武國小」一如其名,學校的願景便是冀望能夠培養每個孩子「文武雙全、才德兼備」,因此學校很用心在課堂之外安排了許多活動,例如:外國志工到校交流、聘請專業的書法及音樂教師、藝術深耕、種稻體驗活動……等,讓孩子們得以開拓視野,有不同的體驗和學習。

       學校每月固定舉辦一次語文教育活動,目的是讓孩子們有上台表演的機會,可以朗誦唐詩、好文章分享或是戲劇表演。擔任一年級導師的我,剛開始只能陪伴一年級的學生當觀眾,坐在台下欣賞大哥哥、大姊姊們表演。直到聖誕節他們初次上台表演受到好評後,孩子們的信心大增,滿心期待母親節再次上台表演。

        每個女孩都是懷抱浪漫的幻想走入婚姻,但是結婚以後呢?這些幻想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被消磨殆盡,雖然高唱「性別平權」的現今社會,家事的分工似乎還是落在母親身上居多。看過《朱家的故事》繪本後,靈機一動決定將此繪本融入童話故事加以改編。

       故事就這麼開演了~~~

       「話說白雪公主結婚以後成為白雪王后,國王和王子每天回家後吃完飯就睡覺了,公主還是只會喝奶的小嬰兒。白雪王后每天忙於家事直到半夜,過著有如灰姑娘的生活。有一天白雪王后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帶著公主離家出走,這時國王和王子才知白雪王后平時的辛勞……」希望透過這則故事讓孩子們體會每個人應該要分工合作,家事是大家的事而不是只是媽媽的事喔 !

        劇本完成後開始角色分配,因為班上學生女多於男,有位小女生主動舉手要當國王,引起班上小朋友一陣驚呼。我立即進行機會教育,希望藉此在孩子們的心裡播下「性別平等」的種子,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選擇,演戲只是角色扮演,不妨多方嘗試。之後正式登台演出時,這位小女生演得相當稱職,並不是每個小女生都想演公主,小小年紀就能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真的很棒喔!

從戲劇看性平(圖片1)

        母親節感恩活動學校特地選定五月一日勞動節舉行,很多家長犧牲假期來校觀看小朋友表演。家長們看到一年級的孩子們就能展現穩健台風,還將台詞背得滾瓜爛熟,謝幕時報以如雷的掌聲。表演中途,我特地安排小驚喜,讓小朋友主動去抱抱家長。突如其來的舉動家長們雖然一開始感到驚訝,但也立刻回以大大的擁抱!當天溫馨的場面讓許多人感動好久、好久,我感受到那顆「性別平等」的種子,正在孩子們的心中慢慢發芽。

從戲劇看性平(圖片2)

分享:
:::

教育特寫

自由車賽崇日南
多元族群 多元的愛
從戲劇看性平
性平「太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