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由車賽崇日南

日南國中吳國彰主任 09/07/2015 1995 點閱

       臺中市立日南國民中學自由車隊至今已成軍五年,由於大甲區為世界自由車零件之最大供應樞紐,加上自行車運動盛行,於2010年邀請國手林恒暉教練擔任體育科實習教師兼自由車隊社團教練,由於偏鄉學校資源有限,所幸當地多家自行車工廠贊助零件,在各界善心人士幫助下,不但成為國內培育自由車新血的搖籃,選手亦能贏得好成績。

    日南國中自由車隊參加100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榮獲3面金牌,101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榮獲6面金牌及團體錦標冠軍,其中兩項破大會紀錄,總獎牌數獲得國男團體第一,102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榮獲3面金牌及團體錦標冠軍,103學年度全國中等學校自由車錦標賽榮獲2面金牌,逐漸在國內自由車競賽場上大放異彩,亦成為日南國中一大亮點。

自由車賽崇日南(圖片1)

     日南國中車隊第三屆選手陳建州,為國內中長距離的指標性選手,國小階段,建州愛上騎自行車,但是在學校是一名讓老師頭痛的孩子。在國中二年級時,因故轉學來日南國中,被貼上標籤為問題人物。進入車隊後,林教練不氣餒的從旁輔導,用建州最熱愛的自行車與他建立感情,師徒二人一起定下目標,一步一步引領建州走向正確的方向。過程中,也曾發生衝突、不服管教之情形,但教練堅信,只要是愛騎車的孩子,不會變壞!只是長大的時候未到,只要可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選手。

    在每一次的訓練中,時時鼓勵、開導車隊的所有學生,教練認為:學會做人處事,比拿冠軍來得重要。每一場賽事之後,調整學生的心態及腳步,更是一門重要的功課。建州在教練及團隊的影響之下,學會待人圓融、謙虛有禮,一路到了國三,得到全校師長的讚許,並且多次在全國賽事中,為日南國中締造佳績。高中階段獲得亞洲錦標賽--金牌,以及台灣登山王大賽精英組第三名的殊榮。目前即將代表台中市隊參加104年全國運動會。

自由車賽崇日南(圖片2)  自由車賽崇日南(圖片3)

       校長  舒富男指出,日南國中擁有豐富的社區資源,能積極推動自由車運動,並培育優質自由車選手,校方也結合當地自由車產業辦理生涯講座及參訪,讓學生練車之餘更能做好人生規劃,一舉數得。校方近年積極與大甲高中合作,協助培訓國中基層選手,選手升至大甲高中體育班,延續自由車訓練,期待挑戰更高之競賽殿堂,讓日中之光繼續發光發熱。

分享:
:::

教育特寫

自由車賽崇日南
多元族群 多元的愛
從戲劇看性平
性平「太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