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族群 多元的愛

西屯區協和國小夏盈意組長 08/27/2015 1271 點閱

        國民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是以融入式課程的作法,將性別平等教育能力指標轉化為各學習領域的知識內涵,使得七大學習領域知識內涵與課程結構,均能體現性別平等教育之理念。

       近年來臺灣的社會文化日益多元,除了多元的族群文化之外,家庭的組成也與傳統的家庭結構有很大不同,例如隔代教養,單親或繼親,以及在育幼機構等「非典型家庭」的學生。在教學現場上,每位老師都應以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每個生命都有豐富的個別差異」作為性平設計課程的核心思維。以文化脈絡的角度,帶領學生去觀察、理解、思考,才能尊重每個學生的多元背景,讓每個學生在多元的議題中,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

        以學校最常辦理五月的感恩活動為例,每到母親節,不論是班級或是學校所辦的活動,多半圍繞在「感謝母親」的主題上。立意雖佳,但對於不同於傳統家庭的學生來說,卻是一種難以說出的落寞與感傷時刻。然而只要有愛,即使是多元組合的家庭,生命依舊會像彩虹般美麗。因此在設計活動時,可將感恩的格局擴大到感謝身邊陪伴我們長大的人,帶領學生理解身邊的人多元的文化背景。從感謝照顧我們的人開始,擴及到學校的志工、甚至社區各行各業為我們服務的人,學習將感謝化為行動,並且能看到多元融合以及向上共好的成長力量。

多元族群  多元的愛(圖片1)

       本校在辦理活動時,一直秉承尊重多元的精神。歲末感恩活動辦理「愛的通行證」,指導學生寄出愛心志工、警察、消防隊、醫生、郵局、圖書館、清潔隊的感恩信;母親節感恩時帶領學生以「家事」傳情,參加「祖孫的悄悄話」活動,並讓不同族群的學生以「愛的母語大放送」,用母語教大家講「我愛你」。讓學生以看見取代排擠,以理解替代偏見,以尊重消弭歧視,共同營造友善溫馨的校園文化。

    多元族群  多元的愛(圖片2)       多元族群  多元的愛(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自由車賽崇日南
多元族群 多元的愛
從戲劇看性平
性平「太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