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平齊步走~互尊互重最重要

北屯區北屯國小羅玉霞校長 08/31/2015 2410 點閱

      性別平等教育最基本的核心價值就是「尊重」,只有在互尊互重的品格基礎下,來談性別平等教育才能有根有基。

        性別平等教育,是指促進性別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的教育,是為了造就一個兩性都能夠同樣享有基本人權、不受歧視及不受傳統性別角色規限的學習和成長環境,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並在這前提下建立和諧及互相尊重的兩性關係。

        古語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別人怎樣對待我們,就要先怎樣對待別人。  同樣的,在人與人相處的團體中,尊重是彼此相處的基本條件,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應當學習尊重别人。然而,如何在性別平等教育中,透過尊重品格的養成,促進更和諧的人際互動與校園文化,以下提出幾點作法。

  • 尊重關心個人特質的差異性: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個性不一樣、喜好專長也不一樣,硬是用「課業排名」來決定好壞,對孩子是絕對的不公平。反之,我們要真心相信:「行行出狀元,每個孩子都可以是不同領域的第一名」,教師和父母理當按照孩子不同的個性和需要來給讚美及教導。無論是男生或女生都必須真正根據他個人的特質和能力,啟發潛能和長處,展現各自優勢智能及亮點。
  • 尊重促進不同性別的攜手合作:學會尊重品格的學生,無論做任何事,都會注意四周人的感受,不說冒犯別人的言語,選擇恰當的穿著給人留下好的印象。因此,教師在班級經營中,無論是幹部選拔、任務分配、師生互動上,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突破性別角色的傳統限制,創造更和諧的兩性互動情境,唯有在互相尊重的人際相處中,孩子才有機會學習突破社會上僵化的性別角色定型和性別分隔,得以締造不同性別的攜手合作。
  • 尊重打破性別角色的刻板化印象:性別刻板化印象多因承襲傳統社會觀點,對性別特質過度簡化或類化,因而抑制了孩子個別的潛能發展。身為教育者應該瞭解和察覺,在課程設計和教學中要有更寬廣的視野與空間,能踰越社會對性別特質的刻板印象及迷思,使性別的教養與對待,回歸到尊重孩子的自我特質。例如男生也可以當護士、幼稚園老師;女生也可以擔任飛行員、高科技的系統工程師,促使不同的性別主體在社會中皆能自由發展。
  • 尊重從日常生活教起:因為尊重是要能考量、體貼別人,也就是要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別人著想,而做出合宜的行為。因此教師必須將尊重的好品格在日常教學中不斷的強調與實踐,抓住每個機會教育、刻意的引導,例如,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借用物品要先經過主人的同意,不可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等等,無論是認知、行為、情感方面的教導,都要在生活中仔細的示範與說明,如此才能將良好品格點點滴滴內化成孩子人格的一部分,帶來更多的體諒與接納。
  • 尊重啟發學生思考判斷的能力:面對多元且混亂的社會變動,各種奇異的言論及價值觀推陳出新,教師必須培養孩子批判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據世界快樂學數據創辦人聞荷芬(Ruut Veenhoven)教授的研究,有一份調查報告(引自遠見雜誌341期),將教育模式分為「垂直式」和「水平式」,垂直式是從上至下權威式教育,老師透過黑板,單一方向傳授知識;而水平式則是學生組成群體,老師的角色如同教練,帶領學生共同討論,幫助他們尋找答案、探索世界。研究證實,水平式教育出來的學生比較快樂、比較有成就感,長大後比較能夠為自己做決定,也擅長思考與分析,工作更有效率,也更容易成功。由此提醒教師和家長們,想要培養孩子性別觀點的分析、批判思考和判斷能力,我們教導的方法也必須有所調整,讓孩子有更多機會主動思考哪些該做、那些不該做,從而培養孩子建立一套更公平開放、更尊重包容的價值觀和態度。

      「心中有愛,性平無礙」,性別平等教育是一種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教化,只有在互尊互重的品格基礎下,堅持信念從日常生活點滴教起,關心個人特質的差異性,盡最大的努力突破性別角色的傳統限制,啟發學生思考判斷的能力,創造更和諧的兩性互動環境,讓愛與尊重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

分享:
:::

教育話題

性平校園 友善做起
性平齊步走~互尊互重最重要
辯論小學生談戀愛
擁抱和平.紮根性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