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辯論小學生談戀愛

清水區東山國小呂宜駿組長 09/08/2015 4577 點閱

      「嚓!嚓!嚓!」班上的女同學拿著筆,警告著男同學不准超過白線。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幾年前我當學生時如此,現在我是老師了,看著這些天真懵懂的小大人卻依然不變。其實「性別」除了一般社會大眾對男女的認知外,還包括同性戀者以及社會生活及文化層面上約定俗成的性別概念。現代所提倡的性別平等更是一種公平的對待,不會因為性別不同而有所差異,對同性戀者也應給予相當的尊重。不過也因為想法上的開放、媒體大肆報導相關的訊息,使得現在的「小種子」們顯得早熟。

      「噹!噹!噹!」下課鐘響後,班上同學們議論紛紛,當我一走近,才發現他們正爭論著「男女交往」的話題,「天呀!這群可愛的孩子們長大了!」我臉上難掩驚訝的情緒。我想,若是老師迴避問題,可能使孩子們因為得不到答案而激起好奇心;若是老師置之不理,更可能使他們因為誤聽相關訊息而造成觀念錯誤。因此,我藉此機會,為同學們舉辦一場以「小學生適不適合談戀愛」為主題的辯論大會,沒想到孩子們都已經磨「口」擦「唇」,等不及要用他們的伶牙俐齒來一分高下了。

       辯論開始後,沒想到孩子們的想法如此之多,該說他們總愛裝作一付長大了的樣子,還是我太小看他們呢,以下是他們對於本次主題的論述:

支持小學生談戀愛

1.戀愛是自然而然的,不分年齡、不分貴賤。

2.人們必須從小就累積戀愛經驗,才能使自己更成熟。

3.愛的力量能使人進步,不少人都為了另一伴瘦身成功,或是更有成就。

只要戀愛過程中,尊重對方的一切,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反對小學生談戀愛

1.小學生的本分就是念書,談戀愛容易使人分心。

2.因為這時候心智還不夠成熟,容易運用錯誤的觀念,容易被騙。

小學生的戀愛可能因為荷爾蒙作祟,使其不尊重對方身體,發生性行為,進而出現輟學、墮胎等情形。

       從以上論述,不難發現,雙方的基準點都是「尊重對方」。其實,對孩子們來說,「學校」是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神聖殿堂,不論交往與否,我們都應從異性或同性的交往過程與經驗中,學習溝通、理解和包容的方法,了解如何以坦誠、大方、正確的態度對待異性,便能拋開「戀愛」與否,以健康的心靈與人交往。

        時代的巨輪不斷地向前轉動著,小學生提早面對性別教育的學習,顯然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男孩或女孩都並非唯一,俗話說:「人皆生而平等。」,唯有不吝與孩子們客觀討論,並且落實性別平等之教育,才能創造出「性別平權、相互尊重」的真善美境界。

分享:
:::

教育話題

性平校園 友善做起
性平齊步走~互尊互重最重要
辯論小學生談戀愛
擁抱和平.紮根性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