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平校園 友善做起

豐南國中黃順良主任 09/01/2015 1425 點閱

       還記得發生在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二十日屏東縣某國中的一起性別校園事件,當時三年級的葉姓同學於上課時間跟老師要求上廁所,下課時卻被同學在廁所發現倒臥在血泊中,經送醫後仍不治死亡。這起校園案件背後的原因,是葉姓同學的陰柔特質、同學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社會對多元性別的不重視。

       另外一位是曾為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設計禮服的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從小就愛玩芭比娃娃,和女孩子一樣拿針線為娃娃縫衣服的他,讓吳媽媽感到相當緊張,吳媽媽心裡明白,台灣保守的教育環境性別氣質框框仍然僵固,並不適合這個這個細膩男孩,所以費心安排他到國外接受教育,最後,吳季剛終於走上時裝設計之路,一步步走上國際時尚的伸展台。

       試想,同樣是性別議題,為何最終的結果卻大不相同呢?吳媽媽若在那時以性別的刻板印象來抹煞吳季剛的設計天份,或許今日會再多一起令人痛心的悲劇,就不會有台灣之光吳季剛的誕生了。相同特質的小孩,卻在不同環境而有不同發展,社會大眾異樣眼光的壓力非常具有殺傷力,他人異樣的眼光、言詞上的嘲諷、不禮貌的肢體動作都會讓這些不符合社會傳統期待的孩子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並且想放棄自己、放棄生命。「性別平等教育」是教育部近年來重點施政方針,在這些年的努力推宣導下,已有很顯著的進步,但仍有些黑暗角落存在著不友善的對待,我們應該更正視這個問題,尋找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關鍵點可能在於我們選擇用何種態度去面對它。

       前往真正「性別平等」的友善環境,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分享:
:::

教育話題

性平校園 友善做起
性平齊步走~互尊互重最重要
辯論小學生談戀愛
擁抱和平.紮根性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