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輪傳奇耀鐵山 多元樂學惠學子

外埔區鐵山國小張晴雯主任 11/25/2015 1534 點閱

「藝」輪傳奇耀鐵山,多元樂學惠學子

鐵山國小 教務主任 張晴雯

 

鐵山國小位於鐵砧山南麓的長生路上,家長以務農為主,社區民風純樸,校園環境優雅宜人。鐵山的學生天真活潑,今年更加入四位優秀的教師,目前全校教師皆為合格正式教師,是一所極具發展潛力的優質小學。

一、「藝」輪傳奇~學習與身體對話

本校的獨輪車隊自民國100年成軍以來,締造許多全國賽佳績,也經常受邀到各地表演,為鐵山國小校史留下令人難忘的傳奇。每天中午及放學後,一群孩子在俊榮主任的帶領下,頂著烈日、不畏強風,辛勤的在操場上練習獨輪車,從一年級完全不會騎,慢慢進步到可以前進、轉彎和倒退,甚至可以全隊一起參與競速賽、花式演出等,每位隊員都是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和不斷付出,甚至是摔車、跌倒、再站起來的歷程,這考驗著孩子們的挫折容忍力,也透過平衡感訓練,學會與自己的身體對話。每當看著獨輪車隊的孩子,腳底踩著「風火輪」在校園內馳騁,心中真是莫名感動,因為這是校園裡最美的風景!

二、開放學習~打破年齡的界限

除了獨輪車以外,運動性社團還包括躲避球、桌球以及跆拳道的學習。在培養孩子健康體魄之餘,我們沒忘了孩子正面臨未來十二年國教的挑戰,「關鍵能力」的養成,更是刻不容緩,所以今年學校更積極推展多元社團活動。這學期,校內教師利用綜合活動課,進行分組社團選修課程,有訓練腦力激盪的「棋藝社」、「科學遊戲社」,還有文學創作、繪本賞析等語文性社團,也有藝術性的「紙藝社」。校長郭耿維表示,開設選修社團的目的,除了希望結合教師專長授課並啟發孩子多元智能之外,也符合開放教育的精神,打破年齡為界線的學習,可以使教師的教學更能聚焦在個別孩子身上!

三、迷你樂團~陶笛與烏克麗麗的邂逅

校長更引進外部資源,對於藝術教育推動不遺餘力,本學期亦增設書法社及陶笛、烏克麗麗社團,雖然經費有限,但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待。藉由外聘藝術專長教師,挹注更多經費,採購烏克麗麗、高低音不一的陶笛以及節奏樂鼓,讓鐵山孩子能有藝術學習機會,每一位鐵山孩子除了要學會吹奏直笛之外,我們還學習了陶笛、烏克麗麗,雖然全校才72位小朋友,但我們依然堅持以「節奏樂隊」伴奏每一次朝會的序曲!

四、與書為友~永保學習的熱情

在閱讀推動方面,孩子們最期待外埔書車、雲水書車進駐校園和「聽故事」的時光。讓孩子傾聽內心的感動,與一本本好書交友,相約在鐵山校園林蔭道上,神遊到更廣闊、豐盛、精彩的世界,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當然,除了感動,我們更希望孩子能夠從容自信的上台發表,於是「鐵山小小主播」也順勢成立,每週朝會,就是孩子們觀書後交流的美好時光!

五、祈願鐵山孩兒~活出最燦爛的自我

教育家盧梭曾言:「我未必是出類拔萃,但我一定是獨一無二的。」是的,「一枝草,一點露」,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每個生命都有各自的出路,我們正努力為孩子的未來搭起「學習的鷹架」—學習如何透過閱讀對世界永保熱情;學習在跌倒的路上能勇敢再站起來;學習透過運動,與自己身體對話;學習在多元競爭的世紀中,孩子可以活出最燦爛的自我!

分享:
:::

校園巡禮

躍起的三光
璀璨四維 熠熠生輝
「藝」輪傳奇耀鐵山 多元樂學惠學子
創造美力空間 營造美感價值的校園環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