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造美力空間 營造美感價值的校園環境

大里區塗城國小王聖文老師 11/27/2015 2294 點閱

創造美力空間—營造美感價值的校園環境

臺中市塗城國小 王聖文 老師

 

美感教育是創造力的根基,是品味生活的基石。孩子愈懂得欣賞,就能擁有愈多感動!以此為本,我們著手進行具美感教育的學校環境營造,創造校園空間的新價值,把美感與藝術融入於校園改造中,讓校園處處皆是創意與美學。提供孩子一個可以看得到美的環境與元素,能與自然生態進行對話的空間環境,讓學生可以在生活中涵養美的能力、在學習中儲存美的元素,為將來注入生命感動與創新活力。

「營造藝術美學校園、樂沐好學品閱人文、涵濡好品境教學子、活化角落層植綠意」。一處一美學、一景一自然,本校自張永志校長於民國99年到任後,綜觀整體、微觀細處,著手進行環境永續規劃,將灰色靜肅的水泥建築,加以逐步美化與改造。以活化空間、注入美學的概念將藝術與人文的氣息導入學校;以層植綠意、環境永續的理念將自然與生活的價值深根塗城,使得校園處處井然,學生好品有序。

今日的塗城,不只是美,而且處處都是學習的題材,這是因為每個改造皆有主題、充滿故事。走讀塗城,映入眼簾的風景,是塗城親師生共同彩繪的美麗故事,值得讓您一再品讀,回味無窮。現在讓我帶您一起閱讀美感、品味設計:

走進塗城,諾大「願景書卷」矗立眼前,以古典書卷造型為設計,左右對稱開啟,頂天立地、方正大器,蘊含著「開卷有益」、「書香門第」、「成就大器」之意。整體造型,結合古典設計與人文意象。它不單是校園嶄新的景點,更是展現本校精神的標竿。

書卷兩側「花現蝶園、樂沐書坊」,以層植及綠覆的概念來設計。「花現蝶園」代表自然,「樂沐書坊」代表人文。這裡是小城生態的開端與品閱樂讀的起點,雖立足方寸,卻揮灑四方。

駐足「靜心亭」,用心感受生命,塗城境教開端於此,大樹意象感恩記錄善文學子護樹芳德。縱橫椅面的設計方式,譬喻著大樹盤根錯節的生命力,亦可增加座位的空間。牆面以拼貼手法,將樟木片布置成老樹圖像,並將學校友善新聞公告於樹下。善用漂流木、老樟樹修剪下來的枝幹、加上南方松和小品盆栽為材料,開啟老樹新生命的「靜心亭」。讓原本只是通道旁的一個不起眼的牆角,具備了多樣化功能。

再走向前,驚豔無限,「生態景觀廁所」令人宛如置身於大自然中,門口置入森林意象並與生態教育牆面連結。特別設計大樹開展綠葉覆頂與天花板緊密結合,意涵:百年樹人與庇蔭學子的穩重效果。閑坐在樹下的平台,彷彿來到森林般,讓人感受片刻寧靜,得到適度放鬆,入口門上大嘴鳥和鸚鵡佇留,正歡迎大家來解放身心,特優廁所實至名歸。

轉個彎,探險去,「宏觀寰宇、邁向國際、探索世界、展開視野」。以大航海時代的帆船意象為設計概念,起錨掌舵揚帆,讓地圖不只是地圖,而是結合裝置藝術的好教材。開啟學童國際視野,學習多種語言,探索多元文化,結交各國朋友,成為好品樂學的世界公民。

「快樂童話遊戲園地,翩然遨遊童話王國,多采多姿藝術彩繪,幸福喜悅精彩童年」;「熱情南洋陽光花園,綠色隧道意象設計,化身精靈開啟綠葉,閱讀休憩樂在其中」;「服務好讚小城驛站,傳統建築馬背設計,木造信箱傳遞訊息,驛站天使最佳服務」;「蜂巢設計親師共築,手印陶版守護塗城,川流意涵永續傳承,親師協力師生同心」……走讀校園,處處不凡,塗城之美,美不勝收,三十五景,品味無窮。

學校環境的美化與營造,正是以境教的方式,潛移默化著孩子。透過環境的改造,使學生在自然而有利的氣氛中,培養積極正向的學習。我們善用空間,活化死角、融入設計、置入美學,為的就是給孩子們一個有夢想的學習空間與多彩的學習環境。

因為夢想,持續精進,校長帶領大家齊心協力、築夢踏實。歷經五年的一步一腳印,老校塗城,蛻變有成。此刻我們正逐步打造一座以「環境、美學、品格、閱讀」為亮點的SMART智慧校園。因為全體親師生的努力,也讓塗城團隊榮獲全市以及全國在環境、能源、低碳、品格、閱讀、文學、藝術等多項首獎。星空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所有的星辰共同閃亮演出;塗城之所以卓越,是因為所有的親師生一起努力付出。塗城國小處處有驚喜,深深感動親、師、生。歡迎您一同來感受這份感動。

分享:
:::

校園巡禮

躍起的三光
璀璨四維 熠熠生輝
「藝」輪傳奇耀鐵山 多元樂學惠學子
創造美力空間 營造美感價值的校園環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