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災一把罩

太平區宜欣國小廖瑞昌主任 09/25/2015 1802 點閱

      「防災不是業務,而是關乎生命的教育」這是防災教育研習會場講師苦口婆心的呼籲。為了讓防災意識深耕於學生的心中,落實生命教育於日常生活中,宜欣教育團隊主動積極申辦「104年度校園災害防救計畫」。透過這個計畫我們讓親、師、生認識何謂「災害潛勢環境」,知道災害的類型包含了地震、淹水、坡地、人為、輻射、海嘯等六種潛勢。此外,為了讓親、師、生熟悉災害來臨時應如何自救及救人,我們成立了防災應變小組及教師社群、規劃課程、融入教學、辦理研習、設計活動、安排演習、進行宣導,一連串有系統的計畫,為的就是要讓安全100分。  

        學校防災教育教師社群的成員,包含各處室、各學年、各領域的老師。從規劃校本課程出發,設計融入教學的活動。初登場的是暑假期間透過「家庭防災卡」及「募集防災包物資」兩項作業,藉由親子共備共學的方式,達到防災意識具體落實於家庭教育中。接著粉墨登場的活動是「班級防災包票選」。防災包的內容物是由學生和家長討論準備,經由學生和老師於課堂上討論確認,再進行班級間的觀摩,最後由教職員工生每人一票進行票選,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成效。經過全校親、師、生的腦力激盪之後,我們讓學生了解了防災包內的物資應該要有礦泉水、乾糧、簡易急救藥包、雨衣、保暖衣物、手電筒、手套、瑞士刀、哨子、打火機、證件、錢、學生連絡清冊〈含家長聯絡電話〉、手機、鑰匙等等。

 

 防災一把罩(圖片1)    防災一把罩(圖片2)

 

        除了課程教學、體驗活動與防災知能宣導之外,我們也針對全校師生進行了多次定期及不定期的演習。當警報響起的那一刻,第一時間師生該如何「蹲、掩、穩」,後續如何進行疏散,人員該如何確實掌握及回報,以及事後應如何進行通報等步驟,我們都有一套完整的SOP流程,也有專人專職的任務編組。

防災一把罩(圖片3)

        生命教育的推動與實施,不僅是書面指導及口頭宣導,更重要的是具體的體驗與實踐。安全只能是100分,不論是過程還是結果,提供安全無虞的環境及自我保護的意識給我們的下一代,是學校應該且必須要達到的教育目標。

分享:
:::

教育特寫

榮耀與成長--大新國小手球隊蛻變新生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
送暖養老院--陪阿公阿嬷烤肉趣
閱讀東興
防災一把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