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榮耀與成長--大新國小手球隊蛻變新生

南屯區大新國小呂美貞老師 09/25/2015 2111 點閱
※平凡的日子,因為手球,變得不平凡。

        台中市南屯區大新國小手球隊於2012年暑假成軍後,征戰國內各大手球賽事,所向披靡。第二屆手球隊更是令人刮目相看,連續兩年獲手球協會的推薦。2014年代表台灣遠赴瑞典比賽,贏得芭底麗盃手球分齡錦標賽11歲組冠軍。隔年,又代表台灣遠赴斯洛維尼亞比賽,贏得第23屆歐洲節國際手球錦標賽12歲組冠軍,為本市及台灣爭光,再創佳績。

        歐洲手球隊隊員身材高挑、體格強壯,個人基本動作嫺熟,又以強力攻擊風格為導向。大新國小手球隊隊員體格纖瘦,但頭腦靈活,以嚴密防守為專長,團體組織戰為主,對戰過程機警阻擋對手積極進攻。而守門員奮力攔下每一個進攻球,更是功不可沒,守下致勝關鍵。此外,球員能以快攻彌補體格上的不足,再加上李源昇校長和李震承及陳顥文教練們的指導,隊員們努力奮戰不懈,並靈活的運用戰術。經歷鏖戰,雖數次與對手形成拉鋸戰,最後終能拉開得分,抱走冠軍。

榮耀與成長--大新國小手球隊蛻變新生(圖片1)  

 

※成功並非偶然,含淚播種,才能歡呼收割。

        不管酷暑或寒冬,手球隊員們 高昂的喊聲及有紀律的訓練,幾乎是全年無休。當其他同學去逛街、看電影,而自己卻必須留在學校操練時,球員們心裡總是不平衡。若是沒有達成教練的要求,可能還有外加的進階訓練。那種說不出的苦,常讓她們萌生退意。李教練勉勵球員們:「態度決定高度,當態度對了,做什麼事也就會對了,你抱持著什麼態度來練習,相對的你會得到什麼結果。」勉勵起了作用,隊員們互相鼓勵,用正向思考來面對嚴格的訓練。隊員林芊佑便說:「在很累的時候,想像跑操場是一種好玩的追逐遊戲,自然就不累了。」

 

※紮實的訓練之外,還要有過人的心理特質

       只要是比賽,一定有輸贏。當比賽贏時,士氣高昂,但伴隨而來的便是驕傲。一旦氣焰高張,可想而知,輸球也是必然的結果。大家互相指責,好像輸球全是別人的錯,於是導師帶著球員們去反思比輸贏更重要的事。團結才是力量,學會牽起別人的手,緊緊圍成一個沒有縫隙的圓,以失敗為教訓。老師不會像別人一樣安慰隊員,而是鼓勵隊員們在下一場比賽,把它贏回來。

       球隊當中,有些球員的脾氣差,常會因為同學或教練不經意的一個動作或一句話而鬧脾氣,甚至在比賽當下放棄比賽。教練團嘗賞罰分明,但是效果並不好。經歷各種失敗,陳教練發現只有愛心和耐心,並且站在孩子的角度,給予體諒和包容。漸漸的,孩子們脾氣變好,球技也逐漸進步,挫折忍受力增強了。小孩的成長,是教練團最大的收穫和肯定。「你讓我想要成為更好的人!」這是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 )的精典對白,教練正是隊員們進步的動力。

 

※流下的汗水激起生命的火焰,有你們真好

       挺過嚴格的訓練,擁有過人的心理特質。第二屆手球隊留下的汗水,都在拿到冠軍的當下,化為美好的回憶,激起生命的火焰。因此,隊員可凌說:「手球是壓力的釋放,它帶走了悲傷,帶走了煩惱,換來了生命的光彩。」然而,這一切是校長的全力支持,教練們無怨無悔的付出,當然行政團隊的全力協助、導師的心靈照護和超強後盾--家長,都是幕後推手之一。

榮耀與成長--大新國小手球隊蛻變新生(圖片2)          榮耀與成長--大新國小手球隊蛻變新生(圖片3)

分享:
:::

教育特寫

榮耀與成長--大新國小手球隊蛻變新生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
送暖養老院--陪阿公阿嬷烤肉趣
閱讀東興
防災一把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