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

和平區白冷國小林伶惠校長 09/25/2015 1826 點閱

        生命是什麼?美麗或許是生命的最好詮釋,醜惡只不過是為了更好證明生命的燦爛。

   

        每當一個人遇見生命中的困境時,我們會選擇是無法逃脫的宿命論,還是看見生命轉化的動力?人的一生有太多我們無法預知的境遇挫折和難題,面對這一切常常是沒有解答的,我們該如何迎接生命中各項的挑戰呢?是否我們已陷入泥沼裡,滿身汙泥,看不見盼望,看不見光,看不見未來,究竟這一切人生的困境是咒詛還是祝福呢?

       下面二則生命鬥士的事例,正是活出美好生命的最佳典範。

       有一位黑幫老大洪漢義先生,過去是作惡多端的黑道社會首領。曾經是香港稱霸一時,叱吒風雲,呼風喚雨,毒品、賭博一把抓,又沾女色、四妻多妾的黑幫大哥大,也是集一身財富及權勢之大毒梟。

        他開過數間的超級夜總會及迪斯可舞廳,且在國際各大城市設置分店,並豢養許多黑道弟兄。他雖財大勢大,但卻一點都不快樂,還犯了嚴重的失眠症,終日睡不安穩,生不如死,總覺得自己一點都沒有平安喜樂的心。

        直到有一天,他親眼見到許多因長期吸毒迫使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事件,才幡然悔改,一舉收掉了這些商場,認清了生命的價值後,遂覺醒生命的意義。如今他成為各地監獄及看守所的常客,經常和傳道人探訪與關懷更生人。過去逞兇鬥狠的梟雄,如今成為傳揚真愛的現代英雄。江湖只是傳說,轉身才是永恆,正是洪漢義先生翻轉生命的最佳寫照。

        另一個案例是:電影《悲慘世界》裡的尚萬強先生因偷竊入監,熬了十多年的苦工後被釋放,沒有人願意收留他,只有好心的主教提供他舒適的住處。然而,他一時貪念興起,偷了主教的銀器,逃跑之際被警察逮捕,萬萬沒想到被帶回主教面前時,不但沒有被責備,主教反倒饒恕了他。這出人意外的憐憫,就像溫煦的陽光,融化了尚萬強剛硬的靈魂,也扭轉了尚萬強顛沛的生命。從此,他的靈魂也不再流浪,奉獻自己的一生,給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像洪漢義和尚萬強先生這樣走過一些生命風暴的人,信心總是更為堅定,臉上一道道被風沙刻畫出的痕跡,也都代表著生命觸動的累積。拿著生命實實在在的去衝撞,去走一趟,或許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經歷的機會,但我們總要努力做個「人生價值真正的覺醒者」。

        

       「如果生命給你一顆檸檬,你就把它拿來做成一杯檸檬汁吧!」

       人生是可以改變的,讓我們活出美好的生命,那麼,我們的生命就可以不一樣。

 

分享:
:::

教育話題

生命轉角處--當鳳凰花開時
生命教育 從「心」開始
中式教育在英國--我們的孩子要更堅強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