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

大甲區華龍國小許宴斌主任 10/02/2015 2462 點閱

壹、緣起

        台灣三星公司自103年開始於各縣市建立「智慧教室」,至今已有15個學校雀屏中選,華龍國小便是其中之一。智慧教室的設備包含31部平板、平板充電車、桌上型電腦、64吋觸控電視、兩部AP以及智慧教室專用伺服器。其中桌上型電腦以及平板都可以透過電視展示內容,是一間能提供學生「智慧」學習的教室。

貳、規劃

  有鑑於使用智慧教室的設備進行教學,與傳統上課模式截然不同。在教室落成後,本校陸續辦理六場研習,將提升老師資訊能力列為首要工作。同時利用資訊課進行三至六年級各班的「智慧教室」基本操作學習,縮短老師進入智慧教室教學的適應期。

  為了推廣智慧教室的教學,第一年由自然科老師進駐使用,歸納出智慧教室可行的教學模式,再逐漸推展到各個領域。也利用這一年的試營運,發現設備操作上的困難點與限制,有效的降低老師使用智慧教室時的慌亂與挫折。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圖片1)

參、教學模式

  「平板只是教學、學習的工具」是本校堅持的理念,因此平板只在需要時使用,不可能取代教師的角色。在一年的試行中歸納出下列方式進行教學:

  一、使用Samsung School教學平台進行教學

  智慧教室的平板都有安裝Samsung School的教學平台,這個平台最大的特色是「即時、回饋」。上課時所有平板登入這個平台,老師便能輕易的操控學生的平板:共同觀賞螢幕、進行即時測驗、測驗後回饋、發派作業、即時監控等。與傳統投影機的教學相比,學生能夠在「自己的」螢幕上看到老師呈現的畫面,甚至老師的畫記也能即時傳送到學生的平板。進行即時測驗,學生可以立即知道自己檢測的結果,老師也能在大螢幕上分析錯誤類型,系統會將測驗結果記錄在伺服器,協助老師完成學習檔案。在平台登入的狀態下,學生「無法任意」操作平板,老師可以即時監控學生的一舉一動,甚至在平板上進行一對一的教學。

  二、使用APP學習與練習

  平板(行動載具)最迷人的部份便是擁有大量的APP(應用程式),教學之前老師可先進行備課,並將備課資料以QR code的方式呈現,學生便能夠以掃描QR code進行學習或測驗。不論是學習步道或課堂上的課程,都能夠帶來以下不同的學習經驗:

1.在遊戲中學習:APP多數是遊戲(例如Lazors適合自然科光線反射單元、DC Circuit Builder適合自然科電池的串聯、並聯),適合讓學生在遊戲中自在的學習,加深印象。

2.按照自己的進度自學:學生認知的發展影響學生學習的速度,如果只能夠透過老師傳統的教法,許多學生必須利用課後的時間補救。但利用APP與平板的教學(例如:教育部筆順網行動版、萌典、ebook、均一教育平台、Learnmode等),讓學生依照自己的進度學習,成為自己學習的主角,老師便成為「協助」的角色,不再是主角。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圖片2)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圖片3)

  三、使用平板輔助學習、教學

  平板整合網路、相機、錄影、錄音等功能於一部機器中,也可以透過APP的輔助,協助學生完成筆記(S note、Skitch、FlipaClip、Google Drive等)。學生手持一部平板,就能夠做多樣的學習。以自然科觀測太陽為例,許多的觀察是由學生自己完成,難以做到檢驗與錯誤的觀念澄清,只能透過後段的紀錄與測驗來檢視,但這樣通常為時已晚。因此我們利用平板拍攝觀察過程、討論後記錄結果、上傳到固定的網路硬碟並上台報告,對於學生來說看到成果一一呈現在大螢幕並上台報告,會產生完成任務的成就感,也讓所有的學生清楚的看到各組的成果。藉機檢驗錯誤與澄清迷思,老師可以將學習歷程建置於學生的學習檔案。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圖片4)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圖片5)

肆、結論

  智慧教室在華龍活化了老師的教學,也讓學生的學習更加多元。在這「不山不市」的地區,逐漸弭平「數位落差」,學生開始懂得行動載具是「學習的工具」,而不是僅止於「遊戲」。

  接下來,本校將智慧教室的學習模式帶入校本課程,更將推廣到社區,開設「樂齡」學院,把智慧教室資源的效益發揮到最大。不僅造福華龍國小的學童,更讓所在社區能夠因為智慧教室「智慧學習、學習智慧」。

分享:
:::

教育特寫

榮耀與成長--大新國小手球隊蛻變新生
智慧學習 學習智慧
送暖養老院--陪阿公阿嬷烤肉趣
閱讀東興
防災一把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