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三好校園在外埔

外埔區外埔國小謝其峰組長 09/24/2015 2345 點閱

三好校園在外埔

撰稿者:外埔國小訓育組長謝其峰

 

    品德是一種內隱的學習,是潛移默化的歷程,也是兼顧知善、好善與行善之全人教育。品德更是一種無法量化的競爭力,也唯有品德,才能使人真正安心,達到快樂,因此讓學生變好,遠比變聰明來得更重要。

    有鑑於此,外埔國小以「適性揚才」為教育主軸;以「心中有愛、腹中有墨、心中有志、臉上有笑」為發展願景,致力推展品德教育,經過多年深耕,老師們慢慢發現品德與課業並不衝突,不僅讓班級的常規、氣氛變得更好,還有助於課業的學習。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之下,今年同時獲選教育部品德深耕學校與佛光山全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為營造永續之品德校園文化,強化親、師、生對於核心價值之認知與實踐力,本校以三好內涵為架構,具體作法臚列如下:

    三好品德之星選拔:由各班選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楷模,於學生朝會時頒獎表揚,並安排午休時間與校長進行下午茶活動,以達鼓勵嘉勉與見賢思齊之效果。

三好典範人物有獎徵答:每月選取一名符合三好典範之名人或偉人,於三好廣播電台介紹,並將其生平事蹟張貼於佈告欄,供學生自行閱覽及填答學習單,並於一星期後進行公開抽獎,以達到典範學習之效果。

三好廣播電台:於每週二午餐時間,由廣播小天使空中分享三好典範人物、靜思語、好話留言、三好品德故事及好書報馬仔等內容,讓學生在輕鬆的午餐時光,也能學習三好的真善美。

三好靜思活動:安排週二全校放學時間,進行全校閉目靜思活動,培養學生自省、自律的能力。

三好留言板:鼓勵學生把想對他人說的鼓勵、感謝或讚美的話寫下來,身體力行「說好話」,並在三好廣播電台朗讀出來與全校師生分享。

三好品德闖關:配合兒童節等節慶辦理闖關活動,將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融入活動當中,寓教於樂,使學生在遊戲中學習好品德。

三好情境佈置:於校園內佈置「三好」精神之布條、標語及看板等,營造「三好校園」環境之氛圍,以達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育宏效。

三好故事劇場:邀請校長、主任、教師、家長等教教育夥伴,於第二大節下課在圖書室分享符合三好精神之故事,透過說學逗唱讓學生習得三好校園的實踐精神。

三好影片教學:利用各班電視廣播設備,每週三晨光時間全校播放三好品德相關影片,由各班教師從旁協助及指導填寫學習單,並將優良之學習單張貼於佈告欄分享。

三好服務隊:針對學校內外有需求之事務提供服務,如校園環境維護、學校活動義工、資源回收、校園彩繪及社區服務等活動,讓學生能從「做中學、學中做」,體驗服務學習及助人的快樂。

三好參訪服務:規劃參訪社福機構,如到府關心獨居老人的長輩們,陪長輩們聊天、按摩,並送上祝福卡片及簡短之才藝表演,讓學生學習體驗關心長輩及愛心服務的精神態度。

    三好品德的關鍵~在孩子生活的每一瞬間、每一個角落、每個時間點,教他善的過程,讓善念、善行成為習慣。未來學校除持續深耕三好品德友善校園之整體營造,整合身教、言教、制教、境教於其中,還將設計品德教育相關課程及自編教材,發展出特有的三好品德教育校本課程,期待能將三好品德內化至每個師生心中,啟動良性循環,型塑優質校園倫理文化,讓每個學生都能成為有品學兼優的好兒童。

分享:
:::

校園巡禮

大有品德--轉動珍愛生命的鑰匙
樂聲智揚併前行 期許光復高飛翔
三好校園在外埔
小綠的願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