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綠的願望

大里區大里國小黃清菁老師 09/25/2015 1966 點閱

  種在心裡     

臺中市大里國小 黃清菁老師

 

這是班上學生說得一句話”老師,我們已經種在心裡了!”  讓我很感動~教育是什麼。  這份感動發源於民國91年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教師營, 投入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義工, 開始認識到當一個好老師, 必先當一個好學生的內涵~將自己在基金會學習的快樂跟學生分享!

 

「 種樹這件事情, 最重要的是帶動人們對他人、 對於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 並真實努力, 這股力量帶動起來, 是很不可思議的!」 在基金會學習到這段話, 給我很大的激勵。  我很想跟學生朝這個方向努力, 如何透由種樹的這件事, 學習先帶動起自己的關心, 才能帶動影響別人, 一起來關心!

 

校園”親近樹”的學習,透由讚美與關心~對一棵葉子掉光的無患子樹, 春天已到, 嫩葉卻一直未出現。全班常去看”他”, 給他加油, 澆澆水, 並給他取名”小綠”, 經一段時日, 小綠感受到我們”心”的力量, 長出嫩葉了! 孩子們歡欣鼓舞, 體會祝福與關愛的力量真的很不可思議。

 

 「 小綠的願望 」舞台劇故事, 孩子們在校外教學~農業博覽會”碳匯林場”看到,原本只是一棵小苗的小綠, 想長成跟大樹爺爺一樣, 給許多生命遮風避雨, 學習忍受風吹雨打艱辛的故事。  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想像小綠一樣, 為許多生命做一些事而去努力,於是校園”珍愛地球真愛樹種樹闖關園遊會”就這樣展開了。

 

真實的努力, 過程是很踏實的!  學生學習互助分工, 參與過程~闖關活動內容規劃、 宣導班級跑班、 海報製作、報名、活動記錄拍照等。讓我很感動~孩子那份勇猛精進的心, 全校三十幾班, 一班一班問老師~可以給我們機會做宣導嗎?   跑班時, 面對陌生的同學,雖然拿著寫好的詞去講,低著頭、 緊張, 會笑場等。一班一班去跑和站上台上去, 就令我身為老師的禮敬, 想想我自己小學四年級時在做什麼啊 !

 

感覺自己似乎有永遠改不完的作業,為什麼還要辦這些活動?為什要堅持? 那份發心來自哪裡呢?  記得園遊會的前幾天, 學生打架鬧事, 讓我心力低到極點, 面對學生, 我沒有像往昔一樣~大講一番道理或大罵一頓,  卻是憶念到我在基金會學習的師長教導我~很真心跟學生說自己的感受與困難, 學生也會善意回應……  我跟學生表示:「 老師很累,老師很累,你們會累嗎?」  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內心跟我的師長說:「 我不想辦了, 我想退!」   念頭一直出現:「 當我做不對的時候, 我的師長是不是也這麼難過? 這是在考驗我, 我會堅持的! 我會堅持的!」   就站起轉身, 帶著同學繼續做種樹園遊會的卡片,此刻聽到學生一直說:「 老師對不起!  老師對不起……」  原來站在後面反省的學生跑到前面和全班一直跟我說。  看似一件困難棘手與障礙的一件事, 師生之間都有了很好的學習,  彼此的心更靠近了!

 

學校兒童節慶祝活動中, 珍愛地球真愛樹種樹闖關園遊會順利進行, 孩子也大都很肯定自己的付出, 有學生表示:「 雖然我們班才二十幾個人, 卻帶動一百多人來參與。 以後老師再辦種樹活動 希望我還可以回來幫忙……」  和學生總結這一路的學習, 我問學生:「 我們辦了種樹闖關園遊會,老師卻沒有真正帶你們在校園裡”種樹”, 你覺得我們有在種樹嗎?」   『 我們種在心裡了! 』學生回答著。  一句話喚醒~ 到底我們種在心裡的是什麼? 種樹護地球的觀念、 帶動自己與他人的關心、 為這片土地真實努力、 師生間的美好回憶正在綿延傳遞中……       

    

分享:
:::

校園巡禮

大有品德--轉動珍愛生命的鑰匙
樂聲智揚併前行 期許光復高飛翔
三好校園在外埔
小綠的願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