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未來教室的移動科技—談電子書包

太平區坪林國小張雅惠教師 01/10/2012 3304 點閱

        二十一世紀全球進入「數位匯流、雲端科技」的時代,不論電腦、手機、電玩、電視,都透過網路接軌,在雲端交會,滿足電信、網路、行動、娛樂,四網合一的數位影音新生活,激起風起雲湧的科技新變革。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趨勢儼然成為當代主流。

        教育部為了增進學生能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於學習與日常生活解決問題能力,評估「電子書包」(E-Schoolbag, E-Bag, Netbag)融入教學可行性,進而建立「電子書包導入教學與學習模式」,於98年8月1日起選定全國五所學校,進行為期二年試辦「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試辦學校暨輔導計畫」。臺北市也將自民國101年起,於三年進行,擴大試辦「電子書包」,設立「未來教室」等E化教育目標。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與臺中教育大學及平板電腦製造商亦共同啟動「臺中市電子書包試行計畫」,提供試驗學校師生以電子書包整合「適性無所不在學習系統」(簡稱U-Learning)進行授課與學習。

        電子書包(E-Schoolbag,E-Bag,Netbag)或又稱行動學習板,顧名思義,是一種個人可隨身攜帶,具有電腦運算、儲存和傳送數位資料、無線通訊等功能,並支援使用者在不同場地進行各種有效學習方式的工具。目前電子書包之應用模式中,除了最為大中所熟知的電子書籍學習作業資源、多媒體教學工具、搜尋和下載資料網路課程,更可管理學生個人歷程檔案、作業檔案、紀錄家庭聯絡簿,同時也是教師與學生雙向教學溝通工具。目前行動載具可選擇的項目如下:

  1. 平板電腦(Tablet PC)可手寫或觸控的螢幕,可旋轉180度,將電腦的功能與面板結合。具有在螢幕上塗鴉與手寫輸入功能。
  2. 電子書(eBook-Reader)電子書閱讀器LED閱讀背光、MP3功能可支援SD卡至1GB容量,可同時儲存上千本電子書,具有多重相容轉換書檔格式,輕巧便於攜帶。
  3. 數位筆與薄型螢幕:數位筆可將寫在紙上的內容轉換為數位資料儲存,可投影至螢幕上,不需數位板,可在任何紙張書寫,直接將手寫筆記同步輸入電腦中,將手寫與繪圖變成數位資料。數位筆技術應用在筆記學習、互動教學及學習歷程紀錄。
  4. 個人數位助理(PDA):稱掌上型電腦,為方便攜帶,能夠隨身記錄訊息或查詢資料之個人數位助理功能的機器,如行事曆、記事本、計算機、通訊錄、電子字典、學習機、電子地圖,以及可欣賞影音等功能。
  5. 簡易筆記型電腦:如EeePC等簡易型筆電,此外還有專為兒童數位學習設計的手提電子書包,方便學童行動學習。

一、電子書包之統合規劃

        目前臺中市電子書包之試驗計畫由四張犁國小、大鵬國小以及潭子國小三所具高度資訊化的學校,分別負責國語文、英文以及數學領域的教學。未來在教學環境的建置與規劃上,提供以下方向作為日後使用者參考。

(一)規劃建置e-learning數位環境        運用整合型研究成果改善中小學e化教學的「軟實力」(意即教師課程設計、科技融入教學策略等)與「硬實力」(意即教室內科技設備,如:電子書包與互動式電子白板)環境,讓中小學師生樂於運用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就軟硬體整合而言,政府鼓勵學者以授權方式將專案成果,透過廠商研發合作模式,整合中小學教室內的電腦、單槍投影機、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實物投影機、印表機、掃描器等設備,減少教師使用資訊教學的不便。就教學而言,研發數位課程與辦理線上專業教師培訓,協助教師應用「雲端運算技術」軟體,以輔助學生學習的紀錄與評量。 (二)建立e化學習輔導平臺

        建立e化學習輔導平臺,除了提供線上教學資源、學習輔導、免費電子書籍下載、學習成果上傳分享、學生個別化學習記錄、學習評量、教師教學指引等,也提供教師線上教學心得交流,指引教師如何完成主題探究的教學網頁,輔導學生運用整合型入口網站,進行主題探究學習活動。時下所流行之智慧型手機(如:iPad)結合影片、文字動畫訊息、郵件與上網功能,增加了使用者的便利,卻也提高網路安全的風險。因此透過e化學習輔導平臺,整合校園內行政資源、社工、警察、與司法單位,加強學生資訊科技的安全教育,期望學生不因資訊科技而成為網路安全與霸凌的加害者與受害者。

(三)透過雲端運算科技研發整合型教學模組

       在Google apps中,包含了「日曆」(calendar)、「文件」(docs)、「表格」(forms)、「網站」(sites)等功能,符合了web 3.0 自動分享的概念,同時也運用雲端運算科技。為避免學生利用網路工具進行網路聊天等非課程活動,主管機關結合教師、教學設計專家、教科書廠商與科技研發專家,透過雲端運算科技研發上網監控系統、上課點名系統、螢幕廣播系統模、上傳學習成果模、clickers即時學習評量系統、線上報修系統等模組,讓教師能即時掌握學生的學習動向。

二、電子書包融入中小學課程教學之正向支持觀點

(一)教師善用資訊科技引導學生主題探究

       教師應建立學生對於資訊科技的新概念,不應只停留在遊戲或即時通功能,應引導其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主題探究學習活動,例如進行「數位敘事」(digital storytelling)的學習活動;學生運用影音軟體紀錄自己的學習心得與生活體驗,成為動態的日記本,並訓練學生的影音編輯、文書處理、寫作與閱讀能力。藉由資訊科技整合所學技能並融入日常生活,例如透過Google maps尋找旅遊地圖,由電腦計算距離最近的行車路線圖、進行自然生態、古蹟文物等地理實查,或編輯影音訪談,紀錄當地的產業特色,成為主題式之行動研究。

(二)以雲端運算科技更新網路社群學習內容

       新世紀的教育趨勢,在於養成孩子帶著走的終身學習能力,學習如何延伸與統整所學知識於日常生活經驗,教師依循學校本位課程的理念,不斷地修正編輯因地制宜的教學內容。傳統紙本教科書,較缺乏互動功能,且教科書修訂過程耗時,國際局勢常無法及時更新。電子書包把傳統紙本數位化成翻頁電子書,將課程概念重新編排,依循孩子的先備知識與生活經驗進行學習概念連結,成為動態活潑的學習內容,以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閱讀理解。雲端的網路環境將把教學推至Teach 3.0 (無所不在的教學方式),只要建立起教學常用的數位內容情境,未來教師能輕易地掌握國際要聞與教學素材進而應用。

(三)擴展學習的廣度與深度至公共文教設施

       傳統的分組合作學習,雖然學生可以透過任務分配、小組討論等模式來進行,但由於欠缺協同環境,電腦也無法由多人共同操作,常導致分工不均,也使得合作學習的成效大打折扣。在Google Docs的協同環境中,使用者可以輕鬆的整合與分享網路資源,還能多人協同寫作和線上即時溝通。因此學習活動不再只侷限於教室內,家庭、社區或大眾設施也應是學習活動的延伸。學生在圖書館、博物館、音樂廳、美術館、文化社區等文教場域進行閱讀、藝文欣賞或線上學習活動應可獲得時數認證。當傳輸格式相通,則電子書包可以連接各文教場所之無線網路與資料庫,以整合各學習領域知識。再者,學生透過MSN、Skype或Google Talk網路通訊軟體,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學習活動,形成跨國學習社群,擴展孩子的國際觀與知識的廣度。

       電子書包除了具有以上的支持觀點,更具有使學習方便快速,滿足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提高學習興趣及成效的特性之外,同時具有以下優勢:

  1. 電子書包移動力強,隨身攜帶,更直接應用於資訊融入教學課程。
  2. 以觸控筆書寫繪圖,快速省時,減少講義印製。學生可從電子書包直接存取老師課中筆記。
  3. 透過系統平台,老師可滙入PPT、Doc 自製教材。單一介面整合Youtube、Wikipedia、Flash、Web Site等各式網路資源,快速整合教材。
  4. 其互動功能可串接不同等級之教學設備,有利於小組討論、作品分享。
  5. 硬體有大量的儲存空間,使用者能快速檢索和連結資訊;不受時空限制的行動教室,能促進師生溝通及合作學習。
  6. 教師教學方式活潑多元化,可線上整合電子教科書與題庫,教學素材重新切割,大幅提升再利用率。

三、電子書包融入中小學課程教學之省思儘管電子書包強化了學童的學習,但有些問題卻值得正視與省思。

  • 偏鄉弱勢兒童,因行動載具的價格昂貴負擔不起,恐擴大數位落差。

       除了價格昂貴,偏鄉網路能否普及,讓每位學童回到家也能上網,亦是影響數位落差的問題。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推動「M臺灣」行動學習計畫,長橋國小在花蓮縣政府及企業協助下,校園及社區都架設WiMAX網路,配合電子書包計畫,學童不僅可拿著電腦在校園自由行動,回家還可上網寫作業。網路進入社區、家庭,當學生利用電腦寫完作業後,家長也能使用,鼓勵親子共學,建構行動學習家庭。此外電腦維修也是家長擔心的問題。電子書包試辦學校臺北市忠義國小和廠商簽訂三年完全保固契約,電腦送修不需花錢,家長才放心讓孩子把電腦帶回家使用。

  • 透過即時通、電子郵件與老師和學習伙伴聯絡,所衍生的電腦沉迷問題。

       傳統學生只能透過電話和同學聯絡、討論作業,但現今網路與資訊科技的發達,學生使用電腦的頻率大增。為避免沈迷問題,長橋國小的策略之一即是教師每天指定手寫和電腦作業,學生必須兩種作業都完成,否則教師就會暫時收回小筆電,不偏廢手寫及紙本課業。學生需遵守規定,不過度使用電腦,才可繼續使用小筆電。

       藉由「習字e 筆通」軟體,學生在小筆記型電腦的觸控螢幕上,使用觸控筆寫硬筆字,筆順、筆畫若是寫錯,電腦會主動糾正,而且重新示範正確的寫法。透過系統導引,可以學習正確筆順,在家自學亦非常方便,學生可以把書寫練習的過程上傳給教師批閱,教師能仔細檢視學童的學習過程,了解哪裡需要加強。未來教育部若計畫全面推動,也應該考量要分配給各校書寫板或是觸控面板,以加強書寫練習。

  • 電子教材版權問題多,教學也有許多限制,現階段並非每個科目都適用。

       擔任教育部「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試辦計畫」輔導教授、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楊雅婷建議可朝下列方向改善:

  1. 積極將教科書數位化,並整合電子白板教學。
  2. 擬訂輔導政策,鼓勵書商多開發數位教材並豐富教材內容,讓教師有更多元的教材可選擇。
  3. 協助產業異業結盟,提高產業投資意願。例如書商可與網路平臺業者合作,推出「雲端書櫃」的服務,學校可依需要購買所需教科書或課外讀物或特定章節。
    • 電子書包教學,不但要有無線上網的環境,還得搭配電子白板、單槍投影機、班級電腦等設備,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部分縣市已經做到班班有單槍、校校可無線上網,但有些縣市還落後甚多,未來如何弭平各縣市的資訊設備落差,也是教育部要面對的挑戰。

       經濟學家高希均教授曾說:「e 世代是個講求知識經濟的世代,以知識為基礎;其核心理念是知識獨領風騷;管理推動變革;變革引導開發;科技主導創新;速度決定成敗,網際網路顛覆傳統;競爭力決定長期盛衰」。電子書包的使用關鍵在於學校教師的教學,能否用數位化時代的角度思考,學校設計的課程、教材及教師教法,是否也能跟上數位化的腳步。當教師使用新穎的教材教法,以及具創意的思維教學,是否思考讓學生使用電腦時能聯想到如何與生活和學習接軌。

       同時,教師指導學生有效搜尋與判斷資訊的方法與技術,培養學生新型態網路學習方式的「學習責任」,以資訊課程的他律性,建立學生網路學習的「自律性」。當具備完整的政策法令、系統整合規劃、IT環境建置、輔導平臺、學習追蹤系統、教師教學策略等,才能讓學生基於正確道德價值觀運用資訊科技,並瞭解課堂知識靈活應用與自主學習的精神,才能真正發揮資訊電子書包的珍貴價值。 

分享:
:::

教育話題

數位學習教育觀
未來教室的移動科技—談電子書包
正視N世代學生的學習困境與可能性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