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特教適性教學

東勢區中山國小翁盛揚老師 10/16/2015 1329 點閱

邁入特教這個圈子,已有幾年時間,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並不是那麼短。特殊生是一群異質性非常高的團體,並不能用同一套的教學方法去套用,往往遇到新個案,非但得重新摸索,也要從心去理解每位不一樣的特殊生。所幸累積了幾年的經驗,讓我更能夠快速的從以往的經驗去熟悉每位孩子。

   「你是特教老師啊!那你一定很有耐心!」這是特教老師常聽見的一句話,的確,耐心是面對這些不一樣的天使必備的元素之一。我深深覺得,特教老師就像科學家一樣,需要不斷的嘗試各種教學方法,找到最適合這些小天使的適性教學,過程中需不斷的修正與調整,這是一項重大的工程。為了帶領這些不一樣的天使到更高更遠的地方,特教老師與一些相關人員,像是導師、專業團隊、學校行政等……都必須很有耐心地找方法,透過彼此的溝通及討論,目的是要讓這些天使也能夠展翅飛翔。

人皆生而平等,我們不該漠視這些不一樣的天使,這些天使跟我們一樣,需要被接納、需要鼓勵、需要懷抱希望,只是可能因為一些不同的特質,造成學業低落、社會適應差、人際關係差等……畢竟比起其他人,這些天使更可能遭受異樣的眼光,在表達部分更有困難,更容易出現學習的無助感,許多我們以為輕而易舉的事,對他們而言可是一大挑戰。

    協助這些不一樣的天使能夠擁有面對挑戰的勇氣、能夠踏步向前迎接挑戰、能夠越挫越勇克服難關,即為特教老師要努力達成的任務,那這樣的任務究竟要如何達成呢?這正是要運用到「耐心」的時刻,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適合所有特殊孩子,需要不停地修正、不斷地嘗試,當然,除了耐心之外,也需要「用心」,用心去察覺、用心去同理孩子,相信用心的教師,再發揮其耐心,定能有效地找出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讓孩子也能看見自己的雙翅、相信自己擁有展翅飛翔的能力。

※以下分享幾個經驗:

特教適性教學(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提拉一把消失中的書法教育
認識妥瑞氏症
小遊戲玩出專注力
特教適性教學
創新英語Phonics教學錦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