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遊戲玩出專注力

龍井區龍峰國小陳致妏老師 10/16/2015 1614 點閱

遊戲中了解專注力-專注力是提升學習和工作效率的第一步。

    專注力就是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或是一個目標上面,但專注力缺乏是現在許多孩子學習成效不佳主要問題。除了影響學科學習外,在學校生活適應和人際互動都與其有所關連,會困擾著孩子與周遭的重要他人的互動相處,因此,無論在特教、普教的教學現場,提升孩子的專注力是很重要的事。    

    當孩子投入遊戲時,可發現遊戲本身具備了提升並維持其參與、互動動機的特色。故教師們可以翻轉教育,藉由遊戲自然增強孩子的專注力行為。

遊戲中訓練專注力-即為孩子從遊戲中培養專注力,為未來打好基礎。

    基本上,所有的學習活動都需要一定的專注能力,才能達到有品質的學習。在專注力的訓練上,首重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因此揮別直接教學法,用遊戲的方式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並同時訓練其專注行為。而桌遊為訓練專注力的一種方式,因為其本身的競爭性與樂趣性,故適合用來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如閃靈快手,德國心臟病,格格不入等等。

    桌遊寓教於樂,非常適合用來提升學童的學習興趣與動機,教師可以將教學內容目標融入桌遊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過程中與他人的互動,也能幫助孩子與他人建立情感。

遊戲中玩出專注力-即為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成就最棒的自我。

    許多小遊戲都可以訓練專注力,孩子在過程中也會覺得有趣,好玩,並投入   其中,好的專注力引領好的學習,好的學習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建立孩子的成功經驗,成就最棒的自我。

以下介紹可利用簡單素材就可以進行的專注力小遊戲:

這兩個專注力小遊戲材料取的容易,沒有地點限制,家長也可以在家和孩子同樂,在遊戲過程中除了提升孩子專注力外,還能建立好的親子關係。

小遊戲玩出專注力(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提拉一把消失中的書法教育
認識妥瑞氏症
小遊戲玩出專注力
特教適性教學
創新英語Phonics教學錦囊
回頁面頂端